恭城月柿:柿柿如意味道好,而且全身都是宝

秋冬时节,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在广西,一说到柿子,那么肯定会有恭城的月柿。恭城是广西桂林的一个县城,这里的月柿可是非常出名,一到成熟的季节大家都要尝尝。恭城月柿为什么这么受大家欢迎?下面就来仔细了解一下。

正所谓“桂林山水甲天下,优质农产享誉中华“”,仅发展规模名列全国第一的单品就多达8个,恭城月柿就是其中之一。恭城月柿,跟荔浦芋、全州禾花鱼一样,县名、品名一致,这可不是黄婆卖瓜、自卖自夸。

400多年前,恭城就开始月柿栽培,因其表皮有一层糖份蒸发后形成的白霜,形如一轮明月,所以取名为“月柿”。其果肉脆嫩、清甜爽口,富含人体所需的高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钙、铁含量高。恭城月柿果形美观、色泽鲜艳,脆柿脆甜可口,冻柿清香甜心,柿饼甘柔如饴,每种都能带来不同的美味享受。

恭城月柿全身都是宝,新鲜柿叶,可以包食日本料理,清香独特;脱水柿叶,能够被用来制作红茶,生津解渴;柿子果、柿子饼、柿子干等就不用多说了,吃起来健胃润肠、甘甜可口;柿子醋,软化血管;柿子酒,醉不上头;近年来还研发出了柿子丹宁系列产品,对人的身体能够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2015年恭城月柿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恭城月柿栽培系统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0年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月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时恭城月柿也是“广西好嘢”农业品牌目录的入选成员之一,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目前桂林全市种植规模50万亩,年产150万吨,主要分布在恭城县、平乐县、阳朔县。有道是恭城月柿,柿柿如意;平乐月柿,平安快乐;阳朔月柿,游客爱她。如果是来这几个地区旅游的话,那么可不要错过当地美味的月柿。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