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计划2021年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十三五”期间,德惠市牢牢抓住农村饮水安全这个大民生,持续发力,通过新建、改造饮水工程,有效推动农村饮水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据了解,2021年,德惠市政府计划将剩余85个整村、20个半覆盖村中的52个自然屯全部安装自来水,使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
图片
家住德惠市达家沟镇豹虎山村的李树会家是在2017年安装的自来水,从那以后,煮饭、洗衣都方便多了。看着清澈的自来水,李树会一家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达家沟镇豹虎山村曾是德惠市的贫困村,多年来村民一直吃井水,2016年,在德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德惠市水利局的不懈努力下,豹虎山村结束了喝井水的历史,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降低了疾病风险,提升饮水安全,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变。
据了解,原来全市3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只有17个安装了自来水。剩余15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成为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为了如期啃下这块“硬骨头”,在水利扶贫工程上交出亮眼的成绩单,2016和2017年两年时间,除了利用国家及省市下达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资金外,德惠市政府又投入资金5428万元,在15个贫困村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为村民安装上自来水,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是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关键一年,在全面解决32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后,德惠市水利局调整工作方向,在新建工程的同时,扩大工程建设规模,并进行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工程良性循环。共投资4461万元,建设工程14处,解决了5243户、近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图片
2019年,德惠市水利局新建7处供水工程、巩固提升45处已建工程,总投资5467万元。
2020年,德惠市政府又投入资金7408万元,完成乡镇供水工程。截至2020年6月末,工程已经全部完工通水,水质安全达标,保障了10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据德惠市水利局农村供水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介绍,截至目前,德惠市已建成并正在运行的自来水工程324处,铺设管网9028公里,解决了13.57万户,60.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涉及19个乡、镇、街,211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76%。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孙翠翠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