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水美经济”建设 让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福建水利ID:fjssljb

福建省水利厅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12月22日,在政和县梅龙溪(铁山段)三角洲公园至翻板坝河段,江上村致富能人吴胜恩正在为该河段补投鱼量做准备。吴胜恩说:“梅龙溪翻板坝河段经小河流域治理之后,水质比较好,非常适合垂钓,所以和朋友在这里办了个垂钓场。”

政和水美城市建设 李隆智/摄

政和县水利局农村水利股副股长陈刚介绍

2019年9月梅龙溪(铁山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完工,投资1501万元,对这条流域河道进行治理,提升改造景观工程与周边环境,治理河长12.5公里,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真正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好去处。

“十三五”期间

政和县通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探索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全域旅游等领域的有机统一,激活水美新业态新经济,让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铁山镇元山村在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进行河道治理,能够保护两岸农田。农闲时节,村民可以大量种植黑木耳,增加村民额外收入,每户年收入达6万元。”铁山镇元山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宋坤厚如是说。

正是得益于政和县独特丰富的水生态环境,各乡镇充分挖掘水资源价值,做大做强“水美经济”特色产业文章,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杨源乡洞宫养殖合作社借助洞宫山省级旅游风景区资源优势,天然养殖经济鱼种,带动126户村民致富。东平镇碗厂村从政和沙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反流转鱼塘30亩发展淡水养鱼,年产值20万元,村财增收了5万元,带动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户低保户就业。星溪乡念山村以水库为中心,结合黄巢驻军历史,依托小、多、长的梯田特色,开发念山湖、古树林、黄巢坪,打造房车基地、露营基地,并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与隔壁东山村一同兴建玻璃索桥,形成了旅游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政和县从“治山、治水”工程入手,通过改坡造地、清淤河道、封山植树、建设防洪堤等一系列举措,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3万亩,中小河流域治理河长120公里,水土保持与中小河流域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和县还全面推进闽江上游建溪五期(政和段)防洪工程、龙潭溪(林屯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人和公园等水美城市建设项目,坚持治水优先,并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城市景观相结合,提升城区抵御洪水能力,改善城市功能。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上,政和县将持续深入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创新水岸经济模式,推动向水美乡村、全域水美延伸建设,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做活“水美经济”,形成长期持续有效投资拉动,带动旅游、康养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南网 徐钊

水利资讯

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