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蚕桑产业发展

近年来,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发展河乡营盘红岭蚕桑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在营盘村坡脚村民小组试种10亩农桑十四蚕桑嫁接苗。采取“农技人员+学员+农户”的模式,进行农桑种植技术推广。

云南澜沧: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蚕桑产业发展。供图

在发展蚕桑示范产业中,坡脚小组找准自身角色和定位,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做好产业服务,全程跟踪指导,做到了从地块选择到农桑供应,从技术指导到联系销路的全方位服务,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产业培育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选准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使坡脚小组有了自主产业。

云南澜沧: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蚕桑产业发展。供图

营盘红岭蚕桑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围绕增强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采取专题培训、定点培训、委托培训、捆绑培训等多种方式,共培育建立科技扶贫示范学员10名。共示范种植260亩,推广种植4亩,平均每亩为农户创造800元以上的经济收入,极大地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云南澜沧: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蚕桑产业发展。供图

合作社以产业富民为目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努力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建立了“合作社+农户”的推广模式。依托科技扶贫项目,按照“合作社+农户”的良种推广模式,在整个村共建设2025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并积极对接省外市场(广西、浙江、楚雄等地),帮助解决蚕茧销售问题,并组织合作社成员外出实地考察,开拓了合作社成员视野,为坡脚小组蚕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云南澜沧: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蚕桑产业发展。供图

营盘红岭蚕桑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坚持产业从小到大,从低产值到高产值,种植模式从传统到现代,产品质量从劣到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农业增长、农民增收。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