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组织教师到桃源乡中心小学观摩

为大力营造校本教研研修浓厚氛围,为各学校搭建相互交流、学习平台,有效推进鲁甸校本教研稳步发展,12月28日,鲁甸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县一小、县二小、县三小、县四小、卯家湾小学、卯家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各乡镇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家委会代表共200多人,前往桃源乡中心小学开展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创建观摩活动。

近年来,桃源乡中心小学立足桃源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思路,以学生的德育工作和教师的师德师风为抓手,多措并举,集思广益搞好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工作中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质量逐年上升。在校本教研示范校创建工作上,学校成立了校本教研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组,并于2018年成立全乡综合学科教研组,同时分别成立各年级学科教研组,建立科教组微信群,定期就相关主题或相关工作安排开展线上、线下工作,创新了“确定主题、理论学习、集体备课、人人一课、集体磨一课、一人成果展示”的“六段主题式”校本教研模式,全乡教研工作正逐步向常态化和精细化转变。学校被昭通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评为“2018年平安校园”。在教学质量综合考核上,2019年获全县第一,2020年也获得了全县第三的好成绩。

观摩组成员听取了桃源中心小学校长就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创建、校园文化建设、大课间开展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走进校展室美术特色班、乒乓球特色班、音乐特色班、毛笔、硬笔特色班观摩教师粉笔、硬笔,学生毛笔、钢笔、手工制作,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学校篮球场,观摩学生劳动实践、学生大课间活动。前往语文、数学教研室观摩教师语文课、数学课展示,进行语文、数学课例点评。

观摩人员对桃源中心小学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授课教师思路清晰,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演绎了属于自己的智慧课堂,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教法,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创活动载体丰富、特色鲜明,在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上进行了积极的示范性探索,走在了全县前列。校本教研示范校创建工作的开展,“活化”了学校资源,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有力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丨鲁甸县融媒体中心 锁柱 通讯员:李京卫

本期编辑丨李璇

编审丨陈科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