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给凤翔流动托养服务站点个赞!

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残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以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思路和办法,在残疾人脱贫攻坚方面成绩显著。本期的《秦风热线》系列专题《残联之声》节目中就邀请到凤翔县残联理事长张力为我们介绍凤翔县在脱贫攻坚中所作的工作。
图片
01
脱贫情况
近年来,凤翔县残疾人工作基础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更加健全、综合服务更趋完善,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等荣誉。截至2020年9月30日,凤翔县贫困人口中持证残疾人为7916人。
02
残疾人托养
轻度残疾人服务重度残疾人模式:凤翔县从2014年起开始探索实施,主要利用省残联居家托养项目,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招标形式,对全县有护理需求的部分残疾人上门开展居家托养护理服务。凤翔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遴选轻度残疾人作为护理服务员,主要照顾托养对象居住在本村或邻村的重度护理对象,为其提供日间照料、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洗头理发、心理沟通、代购物品等服务,实现了贫困轻度残疾人上岗就业、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服务的“双赢”。同时,县残联与家政公司通过组建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微信群和定期上门回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及时了解、监督服务情况,真正做到让残疾人满意,让政府放心。
图片
喘息式村级流动托养模式:凤翔县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通过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发现,重残朋友由于自身限制,难以走出家门,生活范围极小,缺乏有效的社会生活,人际交往,孤独感,无助感尤为强烈,急需扶志+扶智。他们的家庭“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的问题普遍存在,照管压力,照护成本都非常大,负责常年照护重残人员的家庭成员身心压力巨大,到了夏秋两季农忙时节,重残人员无人照管是个普遍难题,脱贫势必难上加难。2020年,凤翔县残联提出建立“凤翔县村级残疾人流动托养服务站”,给予贫困重残家庭以喘息式休养。凤翔县村级托养服务站秉持流动开展服务的原则,一村一月半,在条件成熟的村,利用村级幸福院、合并后闲置的学校、村委会,开展托养服务,托养采取全寄宿制服务,每村每次托养10—20名重度贫困残疾人,托养对象辐射本村以及邻村。今年7月已在凤翔县田家庄镇田北村进行了首轮试点,入住8名重度肢体,智力贫困残疾人,现已顺利结束。9月初第2轮试点在彪角镇三岔村顺利启动,入住13名重度肢体,视力,智力贫困残疾人,其中两人为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全瘫的极重度贫困残疾人。凤翔县彪角镇,凤翔县关中医院托养服务站正在筹备中,建成后将全县开展托养工作。
图片
03
残疾人辅具配置
2020年,依托失能与半失能老年人辅具适配综合试点项目,积极争取省市残联及县财政的大力支持,凤翔县残联对有需求的各类残疾人适配发放辅具2500余件,基本达到了全免费全保障。残疾人辅具的适配发放,首先是以残疾人辅具需求为依据,其次是依据残疾类别及不同等级来予以适配,以肢体类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配置为重点,其次为听力类和视力类残疾人配发助听器及盲杖、助视器等。通过辅具适配,有效补偿了残疾人缺失的身体功能,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促进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生活。
图片
04
残疾人就业
抓实残疾人技术培训
把技能培训作为残疾人收入增长的保障,除输送贫困残疾人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外,2020年凤翔县残联进行了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按照培训区域的不同,针对性的设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红薯种植、苹果种植、手工艺品制作等,参训残疾人共达到166名。今年和凤翔玥容刺绣合作社、凤翔县毛毛猫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一起,培训63名女性农村贫困残疾人,培训内容包含刺绣和手工艺品制作,使她们能凭借自己的双手,帮助自己的家庭早日迈入小康。
全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对有劳动能力、技能劳动力、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残疾人,在自主创业、阳光增收、电子商务项目中符合扶持条件的可优先将他们纳入进行扶持,2016年至2020年,扶持180名残疾人。积极帮助凤翔县双力铸造厂、凤翔县钛粉钛材有限公司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两家企业稳定安置残疾人职工97人,其中新安置残疾人职工10人。
图片
【编 辑:李文娟 王孟雨(实习)】
【责任编辑:辛 红】
【审 核:摆卫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