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养老院“神话”专盯老人的钱袋子

先以“建设养老院、提供养老服务”等噱头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再不断举办各种酒会、推介会、并发放传单,谎称投资公司的老年项目有16%-28%高额利率回报。此外,还向老人们承诺,可以先办理快乐家园VIP卡,将来在建成的养老院里享受服务时可以打折。在这样的忽悠之下, 90多名老人向骗子交出了200多万元。
就在老人们怀抱美好愿望的时候,2012年2月,无锡快乐家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忽然关门停业,老人们这才意识到多年的积蓄将血本无归。
以“集资建养老院”为噱头诱使老人入局
2011年8月下旬,云南人张某与罗某、徐某在无锡市五爱路78号德源大厦20楼B室内设立无锡快乐家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以“建设养老院、提供养老服务”等理由骗取老年人投资以进行集资诈骗。
在其公开的宣传中,该公司自称是一个“专业养老连锁管理运营机构,以养老产业投资、策划、养老管理、养老护理、养老政策咨询、养老产品研发为己任,做精、做细、做大、做强中国的养老事业。致力于发展‘中国养老连锁事业’,与日本等具有国际先进养老产业管理经验的运营单位合作。”
此后该公司不断举办各种酒会、推介会、并发放传单,忽悠老人上当,他们还花钱向一些举办老年人保健品推销大会的组织购买老人的联系方式,向老人进行“狂轰滥炸”,并号称投资公司老年项目能有16%—28%高额利率回报。此外,他们还向老人们承诺,可以先办理快乐家园VIP卡,将来在建成的养老院里享受服务时可以打折。这样的甜蜜陷阱最终使得90余名老人向骗子交出了200余万元。
2012年,张某等5名嫌疑人落网。随后,南长区人民法院对5人依法进行了判决,五人分别被判处两年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律师:老人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有四招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李尚泽律师指出,犯罪分子之所以盯上老人,一是因为老人们手里多少都有些积蓄,有支付能力;二是老人们年纪大了比较关心自己的养老问题;三是针对老年人的反非法集资宣传较薄弱,老人投资理财概念模糊;四是有的老人缺乏关爱和陪伴,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上述律师提醒老人从以下四方面防范非法集资:
一、摒弃暴富心理和贪念,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非法集资所承诺的回报往往大大高于正常投资渠道的回报,千万不要被其高额回报引诱和蒙蔽。
二、拒绝传销,抵制高额回报诱惑,防止上当受骗。不要参与各种形式的传销活动,所有传销活动都是非法的。
三、拒绝所谓“投资咨询”、“产权经纪”等不具备证券经营资格的中介机构的推销。没有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中介机构,通过网络、电话、信函、推介会、说明会等方式推销股票、基金、期货等证券类产品的,都是违法的,都是骗局。投资者参与此类非法证券活动,不受法律保护。
四、投资前多听儿女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并审慎地选择银行、证券机构等正规投资渠道。
【记者】谭冰梅
【作者】 谭冰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