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搜第一!“95后”女生做寿衣模特,连妈妈都劝她转行,她说……

“请不要把我当瘟神!”

今天

“95后”姑娘任赛男的故事火了

她在杭州一家淘宝店做寿衣模特

因为忌讳这份职业

3年来她的许多朋友离她远去

妈妈劝她辞职却遭拒绝

她说

总要有人站出来

为人们和世界的告别做一点事情

2017年,在男友的鼓励下,河南姑娘任赛男毕业后,进入杭州一家殡葬品淘宝店做运营,兼职寿衣模特、主播和设计。

来面试的时候,赛男有过犹豫,刚开始也会恐惧和不适应:“产品我都不太敢看,也不敢试穿。”

但在逐渐了解并完全接受了这个行业后,她觉得死亡也没有那么可怕。

“人在很多重要场合都会穿上一件自己的礼服,我觉得生老病死就是一个人生必经的过程,在做寿衣的时候,就会把它做得像是礼服一样,人们穿上它,可以漂漂亮亮地和世界告别。

可当她告诉妈妈自己是寿衣模特后,妈妈还是吓了一跳,让她赶紧辞职。赛男觉得,这个行业有自己的价值,于是当即拒绝了妈妈,继续坚持了下来。

“谢谢你,让我们在悲伤里有一丝安慰”

给“90后”女儿选汉服寿衣

老夫妇发来照片感谢

这些年,真正改变赛男的,是一些温情却又虐心的故事。

赛男记得有一对年约60岁的老夫妻,先是在淘宝店咨询,问了还有点不放心,后来听说有实体店,老夫妻风尘仆仆地赶来门店。

赛男这才了解了原委:夫妻俩的女儿,20多岁的花样年纪,却不幸换上癌症,病情越来越严重,医生让提前做好准备。“想要一件年轻一点的衣服。”

在店里看了没多久,这对夫妻一眼挑中了一款汉服寿衣,衣服上有花鸟刺绣,颜色是轻柔的淡蕊香红。

老夫妻买走衣服后,赛男原以为这件事就告一段落。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一张照片,打开的一瞬间她就被触动了。

照片中,素未谋面的年轻女孩面色憔悴,身穿着这套汉服寿衣,站在病房外的走廊上。她冲着镜头平和地笑着。

老夫妻用照片定格了女儿的这一瞬间,向赛男道谢:“谢谢小姑娘,女儿很喜欢,我们虽然悲伤,但也有了一丝安慰。”

后来,赛男时常有冲动想问一问女孩的近况,却又不敢打扰这对老夫妻:“我更相信有奇迹,现在的她和我们一样好好地生活着。”

经历了更多悲欢离合之后,赛男发现了当寿衣模特的意义——穿上它向人们展示一针一线,慰藉的不仅仅是逝者,还有生者。

没有收到一句攻击性评论

陌生网友善意调侃:

“模特界的泥石流”

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职业天生就带有一些神秘色彩,容易引起别人的偏见,其中最令人忌讳的就是殡葬行业。

作为一名寿衣模特,赛男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同学的异样目光。

“有一次去参加同学会,我说了自己是寿衣模特后,坐我前面的女生一直不敢回头看,她和别人说,一想起我做这一行,就没来由地害怕。”

有一些同学,渐渐地因此失去了联系。赛男也担心朋友们都离她远去,开始和男友打“预防针”:“千万别告诉你妈妈我是做什么的啊……”

没想到男友说,早都说过了,家里人一点也不介意:“你不偷不抢、自食其力,有什么好忌讳的?”

更多的勇气,则来自陌生网友的善意:“我在微淘发过试穿的照片、视频,包括直播中,基本上都是正面评论,没有任何攻击性的言论。有人说我是‘模特界的泥石流’,有人说颠覆了对寿衣的认知,还有人说这是‘殡葬从业者的最高境界’。

来自客服咨询和商品评论里的留言,让她更加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

△ 在买家评价区,有人会留下自己的故事

以前,别人问到自己的职业时,赛男还有些遮遮掩掩。现在,她完全可以坦然地告诉对方:“我是一名淘宝寿衣模特和主播。

选好了自己的寿衣寿盒

和老板开玩笑:

“这款我喜欢,你给我留着”

这些年,赛男跑遍了苏州、南京的博物馆,也萌生了加入研发组的想法。“我设计过10款寿衣,有现代款西服,有古装剧同款汉服,还有旗袍。”

在赛男的设计稿里,衣服打破了外界印象中的沉闷、阴森、古板。她给衣服加了绝美的蝴蝶盘扣,衣襟贴上绣娘定制的手工绣片:“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寿衣设计大赛,我是这一届的冠军。

越来越多的“95后”和“00后”加入进来,在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里,大家很自然地穿上自己设计出来的寿衣,为了更好地找到不足,提出修改。

平常就开玩笑,会跟老板讲,挑好了自己的寿衣寿盒,我说这款我挺喜欢的,你给我留着,以后可能我要用。老板就说好。

至于收入,赛男说,这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刚入职的时候3000块,这些年有成长,收入也有了提高。

对于寿衣模特这份岗位

更多的网友表示理解

寿衣时装化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

记者搜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寿衣时装化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许多寿衣店都推出了类似日常服装的款式,男款多为中山装、西装,款式和设计与普通服装确实差别很小;女款更丰富一些,除大衣、西装外,旗袍和汉服也比较常见。这些寿衣没有模特展示,色彩搭配和谐,也没有寿衣常见的一些纹饰,看起来简洁大方。许多卖家评论布料和做工都相当不错,甚至有网友问大家是否可以当作普通服装穿着。

△某电商平台的寿衣

当然,制作精美的寿衣价格也十分美好。平台搜索显示,普通款在200-500元左右,制作精美的款式则一般要1000元以上,甚至还有定价上万的豪奢款。许多网上卖家表示,很多实体店的定价比网上还要昂贵。从购买数量上来看,普通款仍然占主流,但时装化的寿衣已经俨然有了品牌化趋势,更能满足多样化需求。

从买家评论来看,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时装化的寿衣接受良好。一位买家称,“老人家年轻时候家境不错,就喜欢这种素净的款式”;一位殡葬行业从事人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约有30%的人,在亲人弥留之际,直接去商场买大两号的衣服当寿衣”“现在寿衣越来越像活人的衣服”。两者的区别仅在于寿衣讲究宽大,传统观念认为衣服穿着有富余代表有福气。

△买家评论

事实上,寿衣模特并非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寿衣时装走秀早已有之。2015年,台湾高雄市冈山吉园舍利骨塔举办寿衣时装走秀,并邀请了专业设计师参与;2018年,在武汉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殡葬业博览会上,也安排了寿衣走秀活动,同年,廊坊灵山宝塔陵园举办生命时装秀 ( 时尚寿服秀show )。秀场出现的寿衣无论是在色彩还是设计上都更接近日常服装,穿在模特身上丝毫没有违和之感。

△网友对死亡教育的评论

从需要避讳的职业

到寿衣时装走秀、模特直播

大众对殡葬行业从事人员的认知

有了明显的改观

“向死而生,更好认识死亡,

才能更好的生活”

来源:东方网、钱江晚报

部分文字作者:王旭

编辑:董俊成、小能手

审稿:周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