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雨湖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 段海雄 记者 颜石敦)12月29日上午,宜章县摄影协会主席张吉安,在湘潭市雨湖区长城建材物流园一片藕塘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
图片
▲张吉安 摄
彩鹮嘴长而下弯,呈黑色,跗蹠前缘具盾鳞;体羽大都红褐色;头顶、头侧、颏、前喉等均具紫绿色光泽;脸部裸露,裸皮及眼圈铅色;颈、上背、肩和最内侧翼上覆羽色深,富有栗色;下背、腰、尾上覆羽具紫绿色光泽;飞羽黑色;尾羽黑色,基部具缘色光泽,其余部分具紫色光泽;中覆羽具紫色光泽,翅的余部具绿色光泽;腋羽和尾下覆羽深紫色,体下余部羽毛栗色。
图片
▲张吉安 摄
彩鹮在中国的数量本来就不多,分布地区又十分狭窄,由于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的不断消失和河湖面积的日渐缩减,使它们的数量日益减少。同时环境污染,造成水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增多,使得它们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终于,人们再也找不到彩鹮那美丽的身姿,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不得不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
图片
▲张吉安 摄
自2009年来,中国境内逐渐又有了彩鹮踪迹,但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这次彩鹮到湘潭雨花区出现,说明我省生态环境大有改善。
图片
▲张吉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