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困难群众怎么过冬?广州天河猎德街“红棉”来送温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孙振林 杨仕兴 黄亮丽
图/通讯员供图
年末冬季寒潮袭来,元旦前后气温更是将跌至2℃。为应对寒潮天气,天河区猎德街开展“红棉守护,温暖携行”活动,及时为辖内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御寒物资。
图片
一接到寒冷天气预警信息,猎德街立刻行动起来。在加强街道庇护站的防寒物资储备工作之外,通过“红棉守护热线”联系街区内的独居、孤寡和残疾长者,了解他们的困难并做好登记。对于无法联系到的长者,居委、物业的工作人员会立刻上门摸查,确保做到“不漏一人”。此外,猎德街社工站的“红棉守护热线”保持24小时开通,做到“有呼必应”。
电话摸查和上门了解情况后,12月28日,猎德街道工作人员为19位特殊困难长者送上棉被、米油等物资,并对特殊困难长者的居家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红棉守护,温暖携行”活动中,活跃着一支“爱心种子队”。他们是由初老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队员都是猎德辖内有爱心的“年轻长者”,平均年龄在63岁左右。自2014年成立以来,逐步摸索出“‘初老’服务‘老老’”的社区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模式。初老志愿者联动社区邻里多方关注困境长者,据统计,猎德街已经开展年轻长者志愿服务超过100场次,累计服务高龄长者近万人次。
图片
随着今年“猎德人家”正式运营,“爱心种子队”也有了固定活动阵地。依托高科技的医疗服务设备和一站式政务服务自助平台,打造“家政服务+医疗护理+居家养老+志愿互助+特色服务”的群众综合性服务载体,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