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养殖 走出致富好路子

今年,巩留县坚持做好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推进种植业向高质量调整

养殖业向标准化转变

进一步提升群众收入

助力乡村振兴

在巩留县牛场片区鑫牛社区种植户宋元祥的蔬菜温室里,可以看到种植的芹菜长势非常喜人,宋元祥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降雪过后,气温骤降,但宋元祥早就做好了预防工作,蔬菜温室内暖意融融。十几年前,他看准了市场行情,租了一座温室种植蔬菜。他告诉小编,温室种植就是抓时间差,这批芹菜就是为了供应春节期间的蔬菜市场专门准备的。

种植户宋元祥:“这茬芹菜是9月中旬育的,10月中旬开始栽种,今年的天气气温有点偏低,这茬蔬菜生长得较慢,但是长势均匀,可能在年前上市了。”

宋元祥有10多年的温室蔬菜种植经验,每年他都会把冬季菜和春季菜接茬安排得合理有序,在种好芹菜的同时,他还育了一批西红柿苗,准备在芹菜上市之后就移栽西红柿。

种植户宋元祥:“等明年3月份左右,芹菜收了就把西红柿栽上,到5月份左右,西红柿也可以采摘了,反正一年四季大棚没有空闲的时间。”

现在,通过温室种植、做好市场供应,宋元祥每年都能获得20000元的收入。对于今后的种植发展,他也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和信心。

种植户宋元祥:“如果后面有机会,我还要种植一个蔬菜温室,农民以菜篮子为主还是挺好的,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经济收入。”

在阿克图别克镇哈雷社区,居民买买提艾力·巴吾顿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同样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买买提艾力·巴吾顿发展养殖业也有10年的时间了。这些年,他一方面积极学习技术,一方面借助党的好政策,申请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扩建羊圈、牛圈,购买品种牛羊,促进养殖业更加标准化、科学化、规模化,把事业做得蒸蒸日上。

居民买买提艾力·巴吾顿:“今年我申请了10万块钱无息贷款,修盖了羊圈、牛圈,购买了品种牛,现在养殖圈里有150多只羊、15头牛,收入已经达到了10余万元。今后,我还会扩大发展规模。”

哈雷社区不断探索,科学谋划,打破传统思维模式,通过示范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增加群众收入。

哈雷社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庄永明:“哈雷社区主要以农业为主,而这几年,通过培训农民发展养殖业,目前已有养殖大户27户,通过养殖户的带动影响,其他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也比较高,我们也鼓励其他老百姓,让他们通过发展养殖进行发家致富。”

今年,巩留县完成总播面积76.92万亩;特色作物种植11万亩,种植温室800座;苹果、核桃、树上干杏等特色林果4.33万亩,新建州级林果示范园2个、县级示范园6个;牲畜存栏59.58万头(只),养蜂2.6万箱、鲟鱼存塘240吨。

记者:伊金凤 赵明洋(各一)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投稿邮箱

冰雪激情等你来

疫情防控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