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卡丹逝世,享年98岁,他说:我做梦的时候,钱就来了

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当地时间12月29日,法国传奇时装设计师、美学大师、商业奇才皮尔·卡丹逝世,享年98岁。
法国美术学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声明,称皮尔·卡丹因病在巴黎西部纳伊的一家医院离世。
图片
皮尔·卡丹度过了传奇而丰富、充满活力的一生,就在今年2月,他还在与小70岁的设计师一起联合推出新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追求美、在创造奇迹,那么皮尔·卡丹有着怎样的一生呢?
图片
1922年7月2日,皮尔·卡丹出生于威尼斯附近的圣比亚吉奥迪卡拉尔塔,两岁时随父母移居法国,在法国中部城市圣艾蒂安长大。皮尔·卡丹是家中11个孩子里最小的一个。
卡丹梦想成为演员、专业模特或舞蹈家,但他17岁时却以在裁缝铺里做学徒开始职业生涯。
图片
1944年,22岁的皮尔·卡丹来到那时的时尚之都巴黎,在知名设计师珍妮·帕奎因(Jeanne Paquin)和艾尔莎·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手下工作。同一年,卡丹开始与大师合作,他与法国艺术家让·谷克多( Jean Cocteau)及克里斯蒂安·贝拉尔(Christian Bérard)一起为著名的电影《美女与野兽》设计服装与道具。
图片
1946年,皮尔·卡丹24岁,加入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成为一名正式的裁缝,彼时,迪奥还名不见经传。
只花了不到五年的时间,皮尔·卡丹便在巴黎拥有了自己的住宅,他开始拥有自己的明星客户,好莱坞影星丽塔•海华斯(Rita Hayworth)、阿根廷第一夫人伊娃•贝隆(Eva Peron)都是皮尔·卡丹的坐上宾。
图片
如果说早期的裁缝与设计工作锤炼了皮尔·卡丹的美学眼光与视野,那么接下来,皮尔·卡丹便开始发挥他的商业才华了。
20世纪50年代末,皮尔·卡丹做了一件划时代的事,他将自己设计的时装送入巴黎春天百货公司(Printemps department store)销售,这样在今天看来寻常的行为在当时却是石破天惊的,那时的设计师只可以在巴黎的沙龙中展示作品,在别处展示均被禁止,更不要说在百货店售卖了,皮尔·卡丹因此被法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hambre Syndicale de la Couture)短暂开除。
图片
但皮尔·卡丹已经在开创新的商业道路了。
1959年,皮尔·卡丹为如今的美智子皇太后设计了“嫁妆”;1979年,皮尔·卡丹来到中国;1991年,皮尔·卡丹在莫斯科举办时装秀,吸引了20万观众。
皮尔·卡丹不但创造了自己的品牌,最重要的是,他发明了出售品牌授权这条商业路径,如今,皮尔·卡丹的帝国包括香水、食品、工作设计、房地产、娱乐,甚至还有鲜花。
图片
皮尔·卡丹当然是世界级的富豪,他拥有两座城堡与宫殿,但当谈到金钱时,皮尔·卡丹说的是,我从不梦想金钱,可是,我在做梦的时候,钱就来了。
—他的意思是说,金钱不是他的目标,他的梦想是创造美、创造奇迹,钱是这个过程的副产品。
图片
这就是这位美学大师带给我们的人生真谛。
图源:DAILYMAIL, BING
编辑:张小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