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条铁路30日通车!10州(市)联通,弥勒通达

▽以下是正文

12月30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将正式通车,届时我省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丽江、临沧等10个州市实现高铁(动车)联通。

12月29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新闻发布会在昆召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大临铁路开通喜讯,介绍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的运力安排、客货运输组织、服务举措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过5年的艰苦奋战,云南在建和规划中唯一一条纳入国铁集团“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的大理至临沧铁路,将于明日(12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临沧市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并接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能力通道。

大临铁路起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经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涧彝族自治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进入临沧市,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每小时,营业线路全长201公里,新设巍山、云县、临沧等客运车站。

大临铁路通车后

我省将迎来这些变化

运输时间大幅缩短

大临铁路开通运营初期,昆明局集团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昆明至临沧动车组列车1对,运行时间3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6小时左右;大理至临沧动车组列车3对,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3小时左右,旅客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

大滇西旅游环线进一步完善

大临铁路开通,从“春城花都”昆明乘动车出发,可以到大理巍山古城转一转,到云县尝一尝土鸡米线,到“古茶之乡”临沧喝一喝地道普洱茶。这一路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彩。保存完好的巍山古城,距离巍山火车站仅2公里左右。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有效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助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大临铁路采用CRH2G型“和谐号”动车组运行,动车不仅设施先进,运行平稳、舒适性好,而且拥有优于其他交通工具的个人活动空间,旅客出行体验将更加舒适温馨。大理至临沧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为101元。

联通内外,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低碳、环保和大能力的铁路运输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大临铁路穿越无量山脉,澜沧江流域,沿线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丰富,铁路运输使用清洁能源,与这一地区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并将拉动当地的茶叶、农副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为沿线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支撑。

临沧全市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300公里,有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19条贸易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和5条通缅公路,双方群众经贸交往历史悠久,是中缅群众世代友好往来的重要驿站和要冲。大临铁路这条大能力通道开通,将破解滇西特别是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中勇立潮头,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快速形成新发展格局。

大临铁路货运业务将同步上线

12月30日大临铁路开通当天,大临铁路货运业务也将同步上线。目前,大临铁路临沧站设到发线7条,初期货运设计能力为每年近180万吨。欢迎沿线客商和企业前来洽谈、办理铁路货运业务。

大临铁路建成通车

离不开作出巨大贡献的建设者

大临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区,全线新建桥梁69座,隧道35座,正线桥隧总长176公里,桥隧比高达87%,批复建设工期5.5年。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克服了诸多困难:沿线地形险峻,高山、峡谷、盆地交错分布,部分工点远离既有道路,交通十分不便;沿线地质构造活跃、地层较多、岩性多变,花岗岩蚀变岩体地下水极为发育,隧道施工坍塌、突涌、大变形风险突出,涌水突砂现象严重,共发生不同程度的坍塌、涌突47次。如红豆山隧道涌水量高达一天4万立方米,淹井上千米,历时一个月才完成抽排;另外,红豆山隧道发生了高压有害气体爆突,经专家勘察,认为红豆山隧道穿越非煤系地层,遇高压气囊式有害气体灾害,超出了目前地质勘查技术认知水平,在云南及全国范围内的隧道建设中属于首次遇到。

为确保全线如期建成通车,昆明局集团组织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各方,邀请国内隧道施工及地质领域的专家多次进行研讨,与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铁十局等单位合作,对大临铁路施工组织方案不断进行优化,开展隧道非煤系地层有害气体区段施工技术研究,研究成果的推出,对我国同类地质隧道勘察设计、施工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参照作用。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最终顺利实现大临铁路提前半年开通运营。

1

精彩问答

记者问:由于临沧地区是首次开通铁路,旅客对于购票方式及渠道不是十分熟悉,铁路部门是否考虑开设代售点或高铁无轨站?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石良:

目前,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App客户端购买、改签和办理退票业务,也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办理订票,或到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办理。同时,为方便旅客购票和出行,铁路部门在临沧地区已经设有10个邮政代售点和6个高铁无轨站。下一步,准备在临沧市云县、凤庆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镇康县、永德县的5个县区汽车客运站和1个农村汽车站增设6个高铁无轨站。

记者问:临沧紧邻缅甸,大临铁路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旅客出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对于外籍旅客乘坐火车需要出示哪些证明?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张东华:

在疫情防控方面,昆明局集团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海关等部门,落实卫生检疫、封闭管理、货车甩挂、分段运输、消毒清洁等要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铁路客运车站疫情防控。客运车站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监测、扫验健康码和查验“通信行程卡”工作,严格做好承运境外人员的登记管理,并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进站查危、验票时要求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途中旅客抽测温工作,开展健康宣传,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对体温≥37.3℃的旅客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排查。

二是落实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加大车站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整洁,落实日常消毒,加强对卫生间、门把手、扶手、按钮等公共部位消毒及公示工作。

三是抓好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划小工作单元,坚持职工健康监测、体温检测,加强个人防护,严格实施出入境人员全链条闭环管理,及时排查处置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职工。

四是以站车餐饮和职工食堂、伙食团等单位为重点,突出冷冻肉类食品采购与加工,注重源头治理和风险控制,做好接触冷链食品人员的健康管理、预防性消毒和人员防护工作;加强站车供水安全管理,开展水质监测,落实水源防护,保证水质达标。

五是做好站车鼠虫防治,开展站车鼠虫杀灭活动,落实无鼠虫害要求,防止鼠虫扰客;开展健康宣传,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提高职工防病意识。

旅客出行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乘坐火车时,需主动扫验健康码和查验“通信行程卡”;

二是科学规范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三是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向列车员或所属社区报告,及时主动就医。

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外籍旅客乘坐火车时还需要出示:护照、健康证明、解除隔离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健康承诺书等。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总编/孔令勇 值班编辑/孔德云 排版/邱少瑞

亲: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