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星墩焦家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元旦春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扩散,疫情输入风险越来越大,疫情防控正在进入高风险期。元旦春节“双节”将至,为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12月29日,拱星墩焦家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在城关区卫健局四楼参加元旦春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大家要坚持底线思维,明确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性的战斗,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强化责任意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特别是当前临近年关,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仔细做好对返乡务工人员、返乡学生及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管理和随访等工作。各监管部门要深入开展对冷链相关行业的督导检查,严把冷链食品的购进、贮存、加工及销售。同时,要加强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全方位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同时,要加强对空间密闭、人流密集、低温潮湿、通风不畅等场所的监管监测。要持续紧盯关键点,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做到科学宣传,科学预防。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广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措施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到科学防控、有效防控。
图片
会议要求,要持续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上报工作,绝不能出现瞒报、漏报、谎报等现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对所有的返乡、务工人员按要求进行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网格化管理,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现阶段的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实时信息,以保证对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时管控,各村要继续宣传疫情防控自我保护的信息与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