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变球场 千条轮胎托起山区孩子的篮球梦

原标题:共享单车变球场 千条轮胎托起山区孩子的篮球梦
近年来,共享经济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一众共享应用先后落地,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其中,共享单车的普及更是改变了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快捷高效的操作方式极大程度为用户带来了便利。时至今日,共享单车已成为了人们上下班通勤,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
伴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市面上共享单车数量日益增长,而这也意味着面临报修、报废问题的单车数量正在持续扩大。如何为“退役”的共享单车提供资源友好且环保的解决方案,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积极探索的一个命题。
共享单车再利用的探索之路
看似无用的“退役”共享单车却令缅甸学生如获至宝。数据显示,在缅甸900万学生中,超过60%的学生迫于无奈必须步行上学。也正是因为许多学生每天步行上学的距离太过遥远,他们错过了课堂,甚至选择辍学,同样也就失去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2019年,一位名叫迈克(Mike)的缅甸商人发起了一项名为Less Walk的活动,购买了大量废旧的共享单车后,对其进行维修、改造、调整,并将它们免费捐赠给缅甸的儿童和学校。有了这些自行车,缅甸的孩子们可以把每小时一次的徒步旅行缩短到15-30分钟,解决了孩子们上学路程难题,有效减少了辍学率。
国内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着如何将废旧单车变废为宝。美团单车从最初就发起单车全生命周期计划,从单车的设计、研发、生产、运营、回收、报废的整个生命周期里践行环保,并积极摸索探讨废旧单车的循环再生。单车变家具、单车变球场、以及废旧外卖餐盒变单车挡泥板等一系列探索,无疑都为国内共享单车循环利用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2020年6月,美团单车发起“单车变球场”行动,计划一年内,为全国偏远山区捐赠10个由单车轮胎循环再生的球场。不到一年时间里,由美团单车轮胎再生的球场,在四川、贵州、福建、湖北等多地的山村学校落地。
大山深处新球场成为刚需
一边是城市内共享单车资源充裕,而另一边,在大山深处,则是资源匮乏,甚至连一块高质量的球场都无法保证。
位于四川阿坝县的小金县宅垄镇小学,是一间坐落在两千多米高处的山村小学。在被绵延群山裹挟的山涧中,这间被层云围绕的学校留存了许多山村孩子的童年。设备老旧、教学条件有限、规模逐渐缩小、学生数量逐年减少……可以说,小金县宅垄镇小学拥有着偏远山村小学的典型特征。
而在这所学校中,现有的96名学生全部寄宿,其中有十多个是留守儿童。在这样的条件下,孩子们的娱乐活动并不多,打篮球则成为了他们课间娱乐,甚至生活中占比最大的一环。
毋庸置疑,山中孩子对于篮球的热爱程度丝毫不比城里孩子少。他们小小年纪就会省吃俭用只为买一个价值五十元的篮球,他们也会严格选拔篮球队与其它乡里球队进行比赛,他们还有各自痴迷的球队与球星,在得知球星的不幸消息时会潸然泪下……篮球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娱乐,意味着生活,更意味着追求。
但是,球场难寻却成为了影响孩子们挥洒篮球热情的关键问题之一。
2008年以前,学校并没有球场。为了在界线划分明显,场地规格标准的球场上打球,孩子们只能徒步到距离较远的坝子上的水泥球场。纵然坝子距离遥远还经常下雨,但只要雨一停,孩子们立马就会拿起篮球,乐此不疲地奔赴球场与伙伴尽情玩耍。
2008年,为给小金县宅垄镇小学建设球场,改善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质量。乡政府出资并组织村民进行了捐款。当时,学校教龄最长的一位老教师捐了20元,又以自己3岁孙子的名义捐了10元。球场就这样在乡政府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点点拼凑出来。在近几年的使用过程中,乡政府又组织给球场铺涂料完善了球场建设。
虽然乡政府与村民们已极力满足孩子对于球场的需求。但由于技术水平有限、山路偏远崎岖影响物流施工、时间资金成本投入量巨大等原因,各方合力建成的球场依然不能满足孩子们以及大人们的长时间使用。经历几年的风吹雨淋日晒,球场的颜色已经褪得差不多了,塑胶薄膜四处起皮脱落,水泥也裂了缝,孩子们常常一不留神就会摔一跤。
宅垄镇小学学生黄崇云表示,去年就有一个小伙伴的膝盖,摔出了乒乓球大小的伤疤。他一直希望学校换个新球场,“这样摔倒了就不会那么疼。”他说道。
单车轮胎变球场惊艳亮相
今年八月,来自北京的客人告诉学校里的孩子们,美团要给学校捐建一个新球场,用的是回收再利用的共享单车轮胎。孩子们很惊讶,因为此前,他们甚至连共享单车实体都没见过,只是通过电视了解到有这样的东西,而将废旧单车变成球场更是让他们一时间无法想象,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单车轮胎做成的球场什么样?是把轮胎摆满了球场吗?那我们还怎么打球呀”。
很快,美团交通业务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及他的团队,便用实际行动解答了孩子们的困惑。
施工期间,为保障球场安全质量,美团单车团队选用了安全且品质好的高价胶水粘合打碎的轮胎橡胶颗粒。
终于,在经历了种种困难与波折的九天施工后,崭新的塑胶球场终于完美呈现在所有师生面前。新球场以绿色打底,上面画了两个亮黄色的单车轮胎,再用白色描出场地线条,整个造型大气美观又不乏意义。
球场竣工后,孩子们拿着扫帚和拖把在球场上边打扫边玩,有的人不时蹲下身,用手触摸感受这块新球场,一些学前班的孩子甚至直接躺下,用全身诉说着对新球场的欢迎与喜爱。令人欣慰的是,那些原本不怎么在球场上玩的孩子,下了课也都聚在这里,玩耍,奔跑,笑声不断。用孩子们的话来说:“在新球场跑步,感觉像在飞。”
对于学校来说,新球场提升了小金县宅垄镇小学校园整体体育教学环境,让学生们有了更安全、更好的运动场所,有助于推动该校体育教育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对于孩子们来说,新球场的出现,意味着在他们的平常生活中,多了一种可选择的高质量娱乐方式。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休闲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客观上带动了更多孩子甚至大人投身到体育运动中,感受运动的魅力。此外,废弃单车改造球场也成为了一种媒介,连接着大山深处与城市中心,让偏僻地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城市科技生活的魅力以及城市朋友的关注与牵挂。
虽然身居偏远地区,但如同这里的空气一般,孩子们的心灵格外清澈纯净,就仿佛一张白纸,而白纸则往往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废旧单车制成的新球场在一张张白纸上画上了精彩一笔,让孩子们领略到了科技生活的美好,激发着他们的探索欲与求知欲,也成为了他们走出深山的重要动力。同时,该项目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环保课,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可持续发展的种子,树立、强化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恒心与技术让老旧单车重生
之所以想到利用球场这一具象让老旧单车重生,一方面是对于行业经验的参考,一方面是源于秦浩对于自身经历的感触。
三十年前,秦浩在浙江农村奔跑过的球场,甚至连水泥地都算不上。直到他进了城,考上了省内拔尖的高中,才在高三那年第一次用上了塑胶做的篮球场。虽然高三学业忙,他也只偶尔去打打球。但只要踩在新的塑胶场地上,他就知道自己再也不怕摔了,心里也踏实了不少。
考大学时,秦浩选了建筑学专业,拿到博士学位后又继续在香港大学做“可持续建筑与城市”的博士后研究。加入美团单车后,他参与的慢行交通与可持续城市的项目,正好延续了博士期间的研究。
而在看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因为没有好球场而烦恼时,秦浩想到了过去的自己,他决定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不仅秦浩个人抱有单车变球场的初步想法,其团队在讨论时也验证这一方案的可行性。
美团单车团队认为,相比其他在用户手里的产品,共享单车的回收再利用其实不难,因为每辆车都装有GPS定位系统,后台可以看到它位于何处、闲置了多久,坏了就可以拉回来及时维修或再生。
此外,共享单车车身一般都由铝合金、不锈钢和塑料三大块组成,铝合金和不锈钢都是金属,回收的产业链非常成熟。做挡泥板的聚丙烯也容易再利用。而剩下唯一的难题,就是两公斤左右的轮胎如何处理。
业内人士透露,共享单车轮胎一般采用聚氨酯材料制成,无法在加热后重新塑形,焚烧还会对环境有影响。因此,传统的回收方法对其利用程度较低,并不能完全发挥出它的剩余价值。
但经研究发现,共享单车轮胎材料刚好符合中小学运动场地的材料标准,是非常纯净的聚氨酯,不含任何有害的挥发性物质,将它破碎重塑之后,就可以做成运动场。制成后的球场与一般球场无异。为确保安全性,美团单车对材料进行了严格的检测,使用材料完全符合《中小学运动场地面层合成材料标准》。“材料特性契合,运动场的材料用量又非常大,还能为孩子们提供活动场地,共享单车轮胎变球场是它最佳的归宿。”秦浩说道。
如今,近1750辆共享单车在小金县宅垄镇小学重生。它们共同组成了这750平方米的球场,继续发挥着余热。以前,共享单车承载着都市旅人奔赴前程,而现在他们换了一种方式守护着大山深处稚嫩学子们对城市生活最真切的向往与憧憬。
“共享单车变球场“公益计划落地
小金县宅垄镇小学球场的建设并非个例。今年,美团发起了“共享单车变球场“公益计划,累计捐赠了包含陕西延安万花学校运动场、贵州普安县拉寨小学篮球场、广州石楼镇市民中心篮球场等在内的十个球场,而宅垄镇小学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个案例之中,美团单车联合 AssBook设计食堂,特别邀请 SURE Design跨界合作改造的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的滨河健身步道,更是成为了集环保性、设计性、功能性为一体的公共设施改造典范之作。
这条健身步道整体构造呈一条像素形态的色彩渐变带状。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喜好来选择在不同色调的像素方块上运动健身。此外,设计师还在每个像素方块上标记了长宽距离,小朋友们可以对平方面积产生最直观的认识。
从学校球场到公众健身步道,“共享单车变球场”公益计划,无疑成为了美团贯彻单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废旧单车100%回收再利用的最好体现。
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变球场”肯定不能仅仅依靠美团一家的力量。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成功落地,能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来共同参与进废旧单车再利用,乃至废弃资源再利用的项目中来,贡献出一份创意或者力量,让资源再利用项目能惠及更多人。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要抓好的8大重点任务之一,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选择绿色环保的单车出行方式,在节能低碳方面贡献力量,而“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实现废旧材质的循环再生,将低碳和减碳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让单车为美好生活再生。(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