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反馈丨避免草原连续被淹 水务部门制定解决方案

图片
全文共1312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20秒
前段我们报道了,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富强村的村民反映:他们近两年承包的草原接连被淹,现在已经无法正常收草,损失比较严重。而草原被淹的其中原因就包括镇政府向草原方向排洪导致,经过报道之后,大庆市让胡路区政府开了专题会议,对草原区域排洪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
2019年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富强村多名村民与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富强社区村委会签订了草原承包合同,由于最近两年雨水比较大,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政府将繁荣村的杨国彬泡作为泄洪泡,但因杨国彬泡承载量有限,所以镇政府就将水向泡外排放造成了连续两年草原被淹。
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富强村 村民 魏明凯
现在全是芦苇,包垫子的钱所有都搭里,现在是流水,底下是草,我们要的结果是底下的羊草。
图片
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富强村 村民 何明
2019年和2020年,我们拿出来将近10万,一分钱都没拿回来。
图片
接连两年被淹,村民们多次找到了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政府,同时也对镇政府是否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了质疑。
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人民政府 镇长 佟强
我们已经跟区里面请示,做条水线,区里面没做出来,那我有啥招,进不去挖沟机没整上。
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富强村 村民
那如果说明年再淹的话,不还是这种(情况)嘛。
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人民政府 镇长 佟强
那你还打官司,我还是这观点,我不敢说别的。
图片
经过报道之后,大庆市让胡路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项目整改专班,并召开了专题会议。
大庆市让胡路区水务局副局长朱炜钰表示,在2020年发生汛情之前,他们在与杨国斌泡相连的西卡梁处就已经安装了强排泵,来解决喇嘛甸镇存在的防汛问题。
图片
大庆市让胡路区水务局 副局长 朱炜钰
今年六月份因为杨国彬泡水位升高,溢流到西卡梁,在溢流的过程中就经过了咱们报道中的草原,我们在西卡梁末端建了一个5400立(方米)的强排泵,利用这个强排泵将草原上的水和杨国彬泡的水,全部排到东卡梁,结果大约十多天的时间,咱们黑龙江遭受了三场连续的强台风,它来水和去水差距就较大。
图片
由于降水量较大,所以村民们的草原还是受到了影响。水务局副局长朱炜钰说,除了今年降水量较大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受灾的草原区域为低洼地带。为了解决喇嘛甸镇这一区域的防汛问题,下一步,水务局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开挖平渠,建设泵站将杨国斌泡与西卡梁连接,将积水排至东卡梁进入西排干,再到安肇新河最后进入松花江,以此来解决内涝问题。
防洪措施做到科学规划、提早预防,即使遇到突发状况我们也要充分考虑村民遇到的难处,做好解释工作,通过相应的政策扶持充分保障村民利益,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