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水口镇:爱心接力呵护“连心桥”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0日讯(通讯员 唐蒋帅 华山)12月28日一早,株洲市炎陵县水口镇纪委书记林奇志等纪检干部与副镇长张丽峰扛着木板,来到水口镇木湾村,走上横跨洣水上的铁索桥,开始更换桥面上已破损的桥板。

村民们站在更换一新的铁索桥上。

炎陵县水口镇是新型人民军队伟大开端的革命老区。地处水口境内主峰自源山中的木湾村是红军驻扎过的村庄,但村舍和耕地之间被湍急汹涌的洣水一劈两半。从前两岸村民往来靠摆渡的木筏子,但因木筏子存在安全隐患,后被有关部门叫停。木筏子摆渡停运后,村民劳作及孩子们上学时,只能绕道8里路外的一座桥过河。村民也有冒险涉水过河的,但涉水过河极不安全。

近年,精准扶贫给老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木湾村乡亲们出行仍不便。“传承红色基因,共产党员在新时期继续保持先进性,方便乡亲们安全出行。”2017年岁末,水口镇纪委书记林奇志、张飞等纪检干部开展“纪检干部连村上的党员、党员连贫困户”的凝聚党心、凝聚民心活动。他们积极协调驻木湾村扶贫帮扶工作组,争取到了建桥资金,要为乡亲们修建一座连通洣水两岸的铁索桥。

建桥期间,林奇志等纪检干部常利用休息日赶赴木湾村,与木湾村村纪检委员李平等村中的党员一块参与建桥……2018年,这座连通洣水两岸的铁索桥竣工投入使用。看着横跨洣水两岸的崭新铁索桥,木湾村党支部书记郭路发高兴地说:“搭帮党的扶贫政策,让乡亲们出山不再难了……”木湾村的乡亲们感念纪检人及扶贫工作组的情义,将这座铁索桥命名为“连心桥”。

几年过去了,水口镇的纪检干部仍会不定期地对这座铁索桥进行安全跟踪及检查维护,并适时更换桥面上破损的木板。上周末,林奇志等人赴木湾村时,见铁索桥桥板上有几处破损。为保证冬季孩子们过桥时的安全,28日,林奇志等纪检干部就扛着新木板来到铁索桥,赶在今年寒潮来临前更换了桥面破损的木板,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场从扶贫开始,再到纪检人的爱心接力,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温暖了洣水两岸百姓的心……一座铁索桥,把党的温暖与老区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洣水奔流,这片土地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