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霸!这些鼓楼娃,拿下全国大奖!

厉害了!全国第三!鼓楼娃参加的这支“网红”手风琴乐团成立一年多,就获得了不凡的成就。
图片
▲春芽手风琴乐团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
这是由鼓楼科艺宫组建的春芽手风琴乐团。近日,鼓楼科艺宫举办了“以美育人,筑梦童年”系列教学成果年终汇报会,在压轴的声乐和器乐专场上,春芽手风琴乐团的鼓楼娃为来宾进行了精彩表演,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乐团组建的时间不到两年,就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中国天津“佰笛杯”全国手风琴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成绩仅次于国内公认最高水平的两支老牌乐团。其中一支是2006年成团的北京市少年宫手风琴乐团。
图片
“佰笛杯 ”全国手风琴大赛历来是中国手风琴界的权威比赛,它体现了国内手风琴选手的最高水准。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个乐团。
其中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刚刚成立不满两年的福州市鼓楼科艺宫春芽手风琴乐团在本次比赛中(手风琴乐团展演组)以9.47400的高分摘得少儿展演组二等奖,在四个获得二等奖的乐团中得分排名最高,这对乐团所有成员及老师们都是极大的鼓舞。
通过网络平台的展示,春芽手风琴乐团还受到了许多音乐爱好者的追捧,一度成为“网红”乐团,不负众望捧得了这次大赛的“万人瞩目作品奖”,艺术人气双丰收。
据悉,近几年鼓楼科艺宫致力于“高雅艺术进校园”推广活动。手风琴易学易懂,体积小,携带方便,除了独立演奏外,也可参加重奏、合奏,可以说一架手风琴就是一个小型乐队,非常适合在少年儿童中推广。
2016年起,鼓楼科艺宫在在鼓楼区内几所学校开展“手风琴”公益教学活动,2019年秋季组建了“手风琴乐团”,成员规模达到50多人。
2019年,福建省首家手风琴教学基地落户于鼓楼科艺宫,更提升了当地教学和训练水平。
2020年,“春芽”手风琴乐团成员达到60余人,来自鼓楼区各所小学手风琴基础班的优秀学员经过考核择优才能成为“春芽”正式成员,并由此开始走向全国舞台。
当天,鼓楼科艺宫的声乐班、手风琴乐团、打击乐团、弦乐团的孩子们也都有精彩表演,他们的乐器,有手风琴、非洲鼓、竹笛、葫芦丝、古筝、陶笛、萨克斯、长笛、吉他等等。
此次鼓楼娃的系列汇报会除了声乐器乐专场,还包括科技专场、美术专场、舞蹈专场,持续一周时间。
27日上午,以“童心绘画,同心抗疫”为主题的鼓楼区第二十六届“春芽杯”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优秀作品展也在鼓楼科艺宫一楼艺术展厅开幕。此次书画作品以歌颂平凡的抗疫英雄为主旋律,作品形式主要有儿童画、书法、硬笔、素描等。多种的艺术形式鼓舞着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斗志,向少年儿童们传播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正能量。
相信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会继续吹响梦想的号角,走向更璀璨瞩目的艺术舞台。(文 安梓 摄 叶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