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益阳市资阳区:“内外”兼修,信访办结有质量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一位信访人自愿签下了《停访息诉协议书》,一件久拖未决的信访举报件得到妥善解决。

此前,资阳区纪委监委发现尽管信访件早已处置到位,属于不实举报,与信访人多次沟通反馈。可信访人却始终对信访件办理结果不满意,重复上访10余次。该区纪委监委抽调区、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组,对该信访件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核查。原来,信访人之所以持续上访,是因为与其相关的土地纠纷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处理。

资阳区纪委监委立即向信访人所在镇党委政府反馈,并督促做好合理诉求处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共同努力,土地纠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信访人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

“信访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要重视,我们办理信访件不能只注重信访件业务内反映的问题,还要分析信访人真实的诉求,注重业务外的化解,一旦解开“心结”,信访问题往往就能迎刃而解。”资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今年来,资阳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交办督办工作机制,“内外”兼修,有效推动了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面对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交织的信访举报件,在查清业务内问题的情况下,将调查处理结果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同时,摸清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及时发出《业务外信访移送表》交办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同时明确承办单位的办结时限,并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书面反馈办理结果,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合理诉求的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区通过该机制妥善处理信访举报11件。

(夏 斌 何 文)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30日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