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聚焦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巢湖市坚持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效。2019年底,巢湖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年底,巢湖市1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

小小瓜蒌子变身扶贫“金娃娃”

12月25日,巢湖市柘皋镇三星村联富瓜蒌扶贫产业园,数十名当地村民正忙着利用近来晴好天气抢收瓜蒌子,采摘、运输、脱壳、筛捡、晾晒……现场好不热闹。

村党委书记、主任赵金良介绍,自从种上瓜蒌,村民们足不出村就有收入——流转土地种植瓜蒌可以收取租金;瓜蒌种植与管理需要劳动力,他们可以成为“产业工人”;合作社售卖瓜蒌赚钱后,村民们还能分红。“瓜蒌扶贫种植基地的收益带动了194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分红增收。平均下来每人每年收入8000块。”

距离三星村40多公里的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园内,一派忙碌。作为一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该公司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今年5月,企业在全市26个行政村兴建36个瓜蒌子扶贫产业园,总投资3600万元,总面积9650亩,带动农户2341户,近5000人增收。

巢湖市扶贫办相关人士介绍,鉴于瓜蒌效益好、种植难度不大、投入产出比高,2018年巢湖市在21个村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瓜篓子扶贫产业园。如今,巢湖瓜蒌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的有夏阁镇、柘皋镇、庙岗乡、栏杆集镇、烔炀镇。

乡村养殖助力脱贫奔小康

黄定胜是巢湖市夏阁镇黄村村民,2014年,黄定胜因病欠下2万多元外债,出院后身体虚弱,不能干体力活。当时,儿子在读初中,家中只有妻子一个劳动力种地维持家庭日常开销,他们家的生活日趋艰难。

2014年6月,黄定胜被纳入了贫困户。针对黄定胜情况,村委会帮助他搞起了家禽养殖。除了养鸡养鸭外,黄定胜还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搞起了鸡苗孵化,占据“上游产业”,提高了养殖效益。

针对黄定胜儿子当时尚在念初中,村委会积极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上学没用自己掏一分钱。靠着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加上自己的积极努力,2016年,黄定胜家成功脱贫。2019年,儿子还顺利考上北京大学。

不辱使命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

“他是我家的大恩人,没有伍书记,我家哪有现在的生活啊。”12月25日下午,在中垾镇太平村,实现脱贫摘帽的肖红在言谈举止间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肖红口中的伍书记,便是巢湖市中垾镇太平村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伍斌。

伍斌与村民在交谈。

五年前,丈夫得了一场大病,让肖红一度陷入困境。2016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她家脱贫,伍斌协调村里利用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给她家购置了2600只鸡苗。年底鸡仔成熟时,扶贫工作队又帮助她家找销路,当年就赚了5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我是第一书记,有事请找我。”在太平村采访时,伍斌的照片和电话号码贴在了每户贫困家庭的墙上。

其实,像伍斌这样的扶贫干部在巢湖大地上比比皆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巢湖市共有91家单位、4971名帮扶责任人参与包村、包户。同时,从合肥市、巢湖市选派16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吃住在村,帮助村居谋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王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