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荣焕:爱晒鱼干的 “渔二代”

图片
夏荣焕在展示鱼干。
(余建文 摄)
记者 余建文
三九将至,北风猛烈。在余姚马渚镇四联村的大盛水产公司里,公司负责人夏荣焕组织工人,加紧杀鱼制做鱼干,为春节市场备货。“今年,我把制作的鱼干和特产放到网上农博会,让更多人尝尝余姚的美味。”夏荣焕说。
大盛水产是余姚较大的淡水鱼养殖场,拥有养殖塘200余亩,养殖青鱼、草鱼等四大家鱼鱼苗以及商品鳖等淡水水产。他拿起正在晾晒的青鱼干说,这鱼就是塘里养的,养了三年多,5公斤重,“这个分量做鱼干最好!”
今年35岁的夏荣焕是不折不扣的“渔二代”。“父亲一辈子养鱼,我一出生,家里就已承包鱼塘了。我爷爷也是养鱼的。”夏荣焕告诉记者,虽然自小长在鱼塘边,一开始并不喜欢养鱼,读大学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工厂干了几年,“要是一直干下去,现在就是工程师了”。
2008年,考虑到父亲年纪大了,夏荣焕辞职回家帮父亲打理鱼塘,“我主要跑销售,尝试搞些渔家乐项目”。年轻人就是想法多,夏荣焕看到卖活鱼没钱赚,灵机一动,干脆做起了鱼干,先是[鱼+白]鱼干,后来试制青鱼干。这时,他学的专业派上了用场,在宁波大学老师的帮助下,引进机械设备,自己调试改进,做成了一套青鱼干生产线。
走进大盛水产加工场,室外架子上摆着一排排晾晒的鱼干,边上的车间里,工人们把初步晾好的鱼挂上挂架烘烤,顿时满屋子鱼香四溢。“鱼干不是越干越好,要保留10%的水分。我们先在室外自然晾晒两到三天,再放进烘房烘四五个小时,这样做成的鱼干香味足,味道更好。”
夏荣焕对鱼干加工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加工鱼干很有讲究,一是鱼要好,要养两三年,最好是水库鱼,肉质紧实没有泥腥味;二是调味,要用粗粒海盐,与生姜、蒜末、辣椒粉混合成调料,均匀抹到鱼身上。“现代人讲究健康,盐腌的味道要淡。我们前后浪费了数百公斤青鱼,反复试验,最终才调制出最合适的配方。”夏荣焕说,他们还买来专用的杀鱼机器,剖出的鱼样子好看,还大大节省人工。
在研发鱼干的过程中,夏荣焕渐渐对养鱼产生了兴趣,他请教专家,对鱼塘进行改造,严格按照规范养殖,并投资数十万元进行尾水治理。养鱼是个高风险行业。有一次,家里四口青鱼塘突发状况,几千条养了两年的青鱼成批死亡,一下损失几十万元。2013年“菲特”台风带来洪水时,大水漫溢,塘里养的鱼鳖跑得所剩无几。尽管多次遭遇挫折,夏荣焕和父亲一门心思把养鱼事业进行到底,成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并被评为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
陪伴鱼儿成长的10来年里,夏荣焕一直致力于淡水水产的一二产融合。除了卖鲜活鱼苗,他还在天猫上开店,销售自家产的青鱼、罗非鱼、鳊鱼、[鱼+白]鱼等各种鱼干,以及甲鱼、大闸蟹、土鸡等特产,生意颇为红火。他委托专业公司,设计精美的包装盒,推出多款礼品套装。每年,大盛水产仅出产的青鱼干就在六千条左右,销售到余姚以及周边地区,是余姚最大的淡水鱼干生产企业,夏荣焕也被同行称为“鱼干大王”。
“养鱼是个很费体力、又讲究技术的活,老一代的养鱼人要退了,接班的太少。”夏荣焕说,为了解决劳力问题,接下来要多利用现代技术提高生产力,把规范化养殖、生产再提升一个层次。“现在我已接过父亲的班,这辈子注定和鱼儿‘绑’在一起了”,夏荣焕乐呵呵地说。
作者:余建文
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