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情形势复杂 将加强地区宵禁措施

图片
疫情期间的法国(美联社)
海外网12月30日电当地时间29日上午,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评估最新形势。晚20点,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做客法国电视2台,宣布若疫情严重地区的形势不能在新年之前改善,将进一步加强宵禁规定。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介绍说,法国疫情曲线进入平台期已经三周,每日新增患者约有1.5万例,距离总统马克龙提出的日增5000例这一解封目标仍然很远,病例数据仍然太高,医院压力仍然很大,各地形势也存在严重差异,大东部大区、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的形势尤为严峻。政府将与有关地区进行磋商,如果形势在2021年1月1日之前得不到改善,从1月2日开始,会将20个省份的宵禁开始时间提早到18点,希望可以借此避免第三轮封锁。
报道称,这些宵禁可能提前的省份包括:阿列省、上阿尔卑斯省、滨海阿尔卑斯省、阿尔代什省、阿登省、奥布省、杜省、汝拉省、马恩省、上马恩省、默尔特-摩泽尔省、默兹省、摩泽尔省、涅夫勒省、上莱茵省、上索恩省、索恩-卢瓦尔省、孚日省、约讷省、贝尔福地区省。具体名单不排除到1月1日根据疫情演变再作调整。
奥利维耶·韦兰未指明这一宵禁提早的措施将持续多久,仅称“将持续一段时间”,以确保卫生状况得到改善。他补充说,除这些省份以外,全法其他地区实施的从20点到早晨6点的宵禁措施将在1月7日重新考量,政府届时也将审查文化机构的重新开放事宜,但他预计,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很很难想象能够解除所有限制”。
法国科学委员会在提交给政府的最新意见中警告说,由于年终假期加剧病毒传播,2021年1月,疫情形势可能不受控制地复燃。他们提出了几项不同的解决方案,包括从12月28日开始启动严格封锁,或者在地区层面加强限制,或者待2021年1月数据更加明朗时再采取行动。预计到1月份的第二周,才能观察到年终假期对疫情的实际影响,现在评估还为时过早。法国人在节日家庭聚餐之前接受了大量检测,这使数据评估更加复杂,跨年夜的情况也无法提前预计。
巴黎大区上塞纳省雷蒙·彭加勒医院重症部门主任吉拉利·安纳内29日警告说,鉴于疫情数据居高不下,第三次封锁“不可避免”,而且必须实施严格封锁。他强调,“在我看来,现在法国的疫情状况已经失控。很容易看出,感染人数每周都在增加。”他建议启动全国性的全面封锁,但封锁时间可以更短,在关闭学校的情况下,第三次封锁可以持续“两到三周”。大东部大区议会主席让·罗特纳也呼吁迅速采取行动,重启“为期两周”的封锁。默尔特-摩泽尔省议会主席瓦莱丽·博瑟-莱克29日表示,理想的情况下,应该在12月31日之前启动第三轮封锁,“我们等待的时间越长,重新封锁的时间就越长,对经济生活造成的干扰就越大。”(海外网-巴黎-鲁佳)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