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五化六步”法提升农村财务监管水平

临沭县针对有的地方农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白条抵库、资金流向难监管、资产资源底子不清等问题,创新实施流程再造,推出“五化六步”工作法,实现了农村财务目标化管理,收到了较好效果。

进一步明确“五化”目标。实行收支“预算”化,针对村级事项要做好事前预算,村级各类事项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确保总量控制、量入为出。实行库存“清零”化,全面取消村级备用金制度,村级库存现金保持零余额。所有支出实行先审批后拨款,村集体所有现金收入必须3日内全部缴存镇街代管,严禁坐收坐支。实行支付“直接”化,村集体发生的各项开支实行转账支付,由经管站直接拨付到对方账户,能保证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追溯。实行垫付“货币”化,支出需由村干部垫付的,垫付款须先缴镇代管资金账户,由经管站直拨到收款方,有效解决了垫付资金乱象和事后无法查清落实的问题。实行管理“台账”化,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村级所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均建立纸质和电子台账,明确管护责任人,解决了资源位置不明、四至不清、资产漏登漏管等问题。

农村财务管理执行“六步”流程。第一步月初预算,月初各村召开两委会制定本月财务收支预算方案。第二步月末理财,月末集中民主理财,由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原始单据进行会审,形成会议记录并装订存档。第三步报送审核,由村书记及监委会主任签字,盖章后连同会议记录等报送经管站审核,经管站审核后加盖带有审核员姓名的审核同意章。第四步代理记账,经审核合格的单据由会计网长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并生成记账凭证。第五步二次复核,村会计对记账凭证进一步复核之后,经管站财务审核人员再次对所有凭证单据进行二次审核,并在汇总凭证上签字确认。第六步财务公开,每月12日前,各村会计须在村财务公开栏张贴公开榜、经管站须在镇级公开栏张贴全镇各村财务公开榜,并拍照上传至镇街智慧农经系统。

通过实行“五化六步”工作法,明确了财务管理的流程和目标,实现了管权、管事、管人的目的,提高了农村干部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有效堵上了农村财务管理的漏洞,防范了村级干部“微腐败”等问题。目前,全县农村财务直拨率达到98%以上,每月末库存现金清零率达到96%以上,财务公开率达到100%,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上访量下降81%。(解学涛 袁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