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的知心人——记淳化县北庄村第一书记张彦文

“张书记,中午不要做饭了,来家吃饸饹,就着我刚泼的油辣子,香得很!”12月15日,贫困群众刘公安又一次拦住了淳化县官庄镇北庄村第一书记张彦文。“呵呵,你们先吃,我把手头的事忙完就来。”张彦文笑着说。2018年,受陕西省地下水管理监测局委派,张彦文来到北庄村任第一书记。
刚到北庄村,张彦文并没有着急开展工作。“放下架子、弯下身子,做群众的知心人”,这是他开展基层扶贫的“法宝”。走村进户拉家常,田间地头调查忙,很快,村情户情张彦文就了然于心。
要想高质量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才是硬道理。3年来,北庄村的产业发展通过树典型、送政策、提品质的分阶段实施,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跨越式发展。由张彦文主导制定的《北庄村产业激励办法》出台实施,成为北庄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3年来,除县级补贴外,张彦文累计争取并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3.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多点开花,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我家土鸡养殖发展得这么好,真是要感谢张书记啊,是他给咱修鸡棚、给补贴、包销路,才让咱少了后顾之忧。”贫困群众白小江感叹道。
“合作社+农户+帮扶单位”的土鸡养殖模式是张彦文驻村帮扶以来,探索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的又一新举措。这个模式盘活了村集体组织,发展了集体经济,也将贫困群众从经营销售中解放出来,专心提升产品质量。同时,针对部分独居老人户,村上采用“代养模式”扩大产业覆盖范围,由贫困群众和一般农户共同出资,在村两委会监督下签订“代养协议”进行合作养殖。
目前,北庄村的土鸡养殖及部分农副产品已具有一定的区域影响力,肉鸡及鸡蛋等产品供不应求。3年来,消费扶贫累计带动村民实现各类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近30万元。2020年,北庄村的养殖规模再创新高,累计出栏生猪280头、肉鸡1500只、奶山羊140只。
相比个体产业,北庄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通过调研,张彦文发现北庄村有高标准的供水小高抽设施,具备发展集体项目、招商引资的基础条件。2019年,张彦文通过帮扶单位、县扶贫办、镇政府整合各类帮扶资金26万元,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实施完成北庄村黄花菜种植示范园项目50亩,累计栽种黄花菜苗30余万株,实现群众务工收入3.5万元。2020年,张彦文又协助村两委招商引进咸阳坤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占地20亩的标准化肉鸡养殖基地1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5.5万元。
“农村天地广阔,让青年人大有可为。我将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扎根基层,建功基层。”张彦文始终践行着驻村扶贫时的铮铮誓言,让青春之花在乡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绽放。(来源:陕西日报)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