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城发集团: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万楼景区。】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湘潭城发集团各子集团2020年工作亮点回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马贵 赵彩华 叶小玲

战略重组后的湘潭城发集团开启了公司全面推进市场化、实体化的转型之路,着力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施工及建筑材料生产、勘测设计咨询服务、文化旅游运营、资产资源经营、社区服务管理等业务板块,由此成立了“8+1”个子公司,它们是:湘潭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城建集团)、湘潭地产集团经营有限公司(下简称地产集团)、湘潭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潭房集团)、湘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建工集团)、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简称设计集团)、湘潭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文旅集团)、湘潭城发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湘投集团)、湘潭社区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社区服务集团)和控股公司湘潭大河西城市棚户区改造有限公司(下简称大河西棚改公司)。2020年,各子集团秉承城乡建设运营发展商的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向实体化、产业化转型发展主线,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城建集团

勇当城市建设主力军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全线通车。】

【爱劳渠黑臭水体治理完成。】

2020年,湘潭城建集团怀抱国企责任,担当湘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管理主力军角色,以铿锵步伐重点推动建设了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宜居环境改造工程。

防疫复工“急先锋”,首战告捷。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影响,为夺取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的双胜利,城建集团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歇不得的责任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级有序推进工程项目复工复产。2020年4月28日,昭华大桥主桥、白云路顺利通车,成为湘潭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批竣工通车项目。

提质增速促发展,抢抓工期。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项目作为省重点交通项目,对于推动长株潭融城进度,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具有极大积极效能,项目受疫情影响工期严重滞后。复工后,城建集团积极主动组织各方责任主体,倒排工期抓进度,科学施策抢工期,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顺利于10月23日实现全线通车目标,整体工期比合同工期提前68天,完成产值7.45亿元,创造了从进场建设、项目完工、交工验收、同步移交速度最快的案例。

科学施策推进度,创造项目建设“湘潭速度”。芙蓉大道北二环与团山铺改造项目在6个月时间内完成产值3.3亿元,整体工期比合同工期提前158天,跑出了工程建设的“湘潭速度”。项目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最终实现了10月23日同步通车。

环境治理有成效,助力“宜居湘潭”建设。全年承担了爱劳渠等各型各类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6个,所有项目将在年前完成治理工作,为改善湘潭市民生活生产环境,建设宜居大美湘潭贡献了力量。

高位联动搞生产,杨梅洲大桥复工。11月13日,杨梅洲大桥及南北引线、西二环(一期)项目全线复工。因政策调整,杨梅洲大桥项目自2019年下半年起暂停施工。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城建集团与建设方经过17轮谈判,将项目建设模式进行转换,并完成了上阶段的中间验收和清算工作,顺利实现年内复工复产。

群策群力保目标,多个项目实现完工。三大桥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河东)、东湖农居点、东坪路项目、昭华大桥引桥辅道、风光带二期(湘黔铁路桥-沪昆高速)龚家浸至易家坪段、岳塘区检察院(智慧岳检及西塘社区公园)、三桥河西顶管等项目完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地产集团

片区开发绘就城市蓝图

【片区开发土地分布图。】

片区开发是湘潭城发集团战略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2020年,湘潭地产集团按照“科学发展、总量控制、突出重点、确保稳定”的原则,聚焦土地主业,有时序、有计划,前瞻抓好土地报批、征地拆迁、土地上市等土地经营工作。

截止到2020年12月11日,湘潭地产集团主要完成了风车坪学校东校区、万楼文化产业园7号剩余地块、步步高零星地块、护潭西路(补征)、文星路二标、观湘路二标等项目的土地报批相关前期工作,完成土地整理项目15个,共完成江韵潭州、新星国际、桥头商贸西等地块共计10宗700多亩土地的挂牌上市工作,并实现成功摘牌。

潭房集团

为幸福优居展现国企担当

【潭房·中央公园。】

2020年,潭房集团深耕房地产开发、资产经营管理两大业务板块,紧紧围绕湘潭人的幸福优居绘华彩篇章,切实发挥城市运营商的国企担当——

一方面,充分发挥国有房企在全市房地产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开发建设划时代的精品力作,不断提升湘潭人居品质,助推湘潭房地产市场健康长足发展。其中,潭房集团以先行之姿、创新之举开发建设大师级公园生活样板——潭房·中央公园,已成为万楼新城的标杆之作,项目秉承“以人为本、为住而筑”的开发理念,在规划设计、项目打造、物业管理等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以“三个率先”为湘潭人居划时代:率先引入国内品质住宅领军设计团队(gad绿城设计),采用更为宜居的“公建”式布局,以规划设计“大格局”,实现小区通风、采光、景观的最大化利用;率先引入集中供冷供暖系统,首开湘潭住宅小区集中供冷、供暖的先河,让湘潭人居从此有了自己的“恒温器”;率先引入“一应云”智慧平台,为业主启动“智慧管家”全方位服务体系,确保品质生活,无后顾之忧。目前,项目一期6栋房屋已经顺利交房,600多户业主可率先享受到“有温度”的居家生活。全年还推动了锦绣世家·西苑、新景·未来城、滨湖西郡等多个楼盘建设、交房。

另一方面,潭房集团肩负国企使命,下沉安居一线,经营管理公租房、多举措改扩翻棚户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护卫居者安居生活,确保民生工程温暖民心。对湘潭市城区31万平方米的直管公房形成一整套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制度,有效实现直管公房分片区、到人员的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一套直管公房都有专业的房管员负责。启动2020年市直管公房改扩翻工程,惠及唐兴寺社区、人民路、龙子巷社区等5个片区,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针对片区内房屋屋顶、外墙立面进行防水和整体修缮。目前,项目已经顺利完成交付,片区内284户居民的居住条件有了质的飞跃,也进一步提升了湘潭市城市整体形象。

建工集团

匠人匠心筑城市精品

【两个省级研发平台挂牌成立。】

【湘潭建工集团施工总承包项目金奥湘江公馆开工建设。】

作为湘潭城发集团率先走市场化的子集团,2020年,湘潭建工集团聚焦市政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园林工程施工和建筑材料生产及销售等四大业务板块,一手抓主责主业、一手抓市场开拓,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激发企业内生力,建工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主动谋划,打造产业项目。建工集团子公司市政科技集团与新联建材增资扩股协议正式签约,双方将在矿山资源利用、砂石建材、绿色矿山修复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拓矿业建材市场,推动矿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这是湘潭建工集团谋划市场化转型升级、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拉动内循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另外,湘潭建工集团还积极谋划湘潭市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投资建设清洁热能产业园。

升级科技,打造引领示范。湖南省黑臭水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湘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两个省级研发平台正式授牌。中心致力于水体生态治理领域途径探索与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研究。中心组建之后,已获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下一步,湘潭建工集团还将积极在建筑保温材料探索、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施工工法改进、绿色建材等领域开展工程技术研究。

聚焦主业,立足湘潭市,积极拓展。建工集团作为湘潭唯一一家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双一级资质的国有企业,敢闯敢试,面向市场争份额,创新路,谋发展,从众多央企、国企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高品质商住楼盘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等诸多项目,业务遍及湖南、湖北、广东等省份。同时稳步推进公司证券化,计划用3年至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以绿色建材产业为龙头,结合循环经济、城市运维、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型业务板块上市公司。

设计集团

服务大局外拓空间

【设计集团参与的湖南科技大学综合实验大楼、实训实践中心效果图。】

这一年,对于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来说,是奋力开拓的一年。公司紧紧围绕全市和集团生产竞赛活动,立足服务城市建设大局,同时向外拓展生存空间。

在服务本土城乡建设方面,设计集团先后开展湘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规划、景观、咨询、建筑设计等工作;开展湘潭市国土空间规划、人防和地下空间规划、海绵城市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唐兴寺人行天桥、西二环、黑臭水综合整治、雨污分流改造、湘大附小、步步高九华新天地超高层等项目的市政、建筑、BIM设计工作以及检测、监理、咨询、绿建评估服务工作。

同时,积极拓展市场和新的业务板块。拓展农牧设计领域,承接外地设计项目,公司业务遍布贵州、广西、福建、湖北、云南、江西和省内衡阳、株洲、益阳等地;成立全资子公司,新增装饰装修业务和建材销售业务;首次承接EPC、全过程咨询、代建工程项目,开展湘潭市公安局5个派出所维修改造及信息化、雨湖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改造等项目的代建。

文旅集团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发展

【窑湾社会实践体验营开营。】

文旅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但文旅集团攻坚克难,广开思路,稳定发展,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系列政策释放夜经济活力。湘潭文旅集团结合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实际,主动减免商户费用,策划推进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招募摆摊业主,提振商户信心。街区人气得到显著提升,客流量从日均4000人次提高到6000人次,节假日客流量更高达上万人次。万楼景区积极开拓思路,开创团建自营项目、举办“万楼激光秀”等活动,打造万楼新IP。

布局社会实践体验营,研学基地落地窑湾。立足旗下国家3A景区——窑湾旅游景区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倾力打造“旅游+教育”等研学课程、拓展体验项目。8月31日,窑湾研学基地被湘潭市教育局确认为“湘潭市第二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湘投集团

谋划产业项目为持续发展增后劲

【公汽加油站对外运营。】

谋产业就是谋发展,是企业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战略重组后,湘潭城发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聚焦资产资源经营板块,将项目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发电机”,推动了一批项目落地开花。

秉承市场化导向,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湘江河东风光带二期公园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园林绿化、室内外二次装修等施工。项目的完工,将打响城发集团进军餐饮的“第一枪”。其他项目方面,创新混凝土项目成功完成技改,积极拓展市场,累计实现营收近亿元;公汽加油站对外营运,累计实现营收近千万元;“互联网+智能洗车”项目布局12个站点;顺意砂石场项目已成功招租,即将成立合资公司运营;东湖月子中心项目已启动土建施工。

把握核心优势,实现特许资源产业化。成功中标湘潭市城区停车场及停车位特许经营项目,实现资源变现1.5亿元,正在推进合资公司组建和启动项目运营;成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合资公司,并取得建筑垃圾特许经营权;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完成社会资本合作采购,正在进行商务洽谈;实现三处自有资产户外广告运营,推动部分资产广告传媒化,积极争取市城区户外广告特许经营。

社区服务集团

“五心”服务守护家的温度

【尽心当好小区居民的“守护人”,给他们一个五星级的家。】

重组后的社区集团,勇担国企的社会责任,在搞好保障性住房小区运营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市场经营板块,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踏步前进。

社区集团运营管理着全市27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面积近80万平方米,房屋达1.3万多套,其中绝大部分居民为低保、低收入家庭。为让这些低收入家庭共享发展红利,社区集团持续深化创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后续管理示范项目,从每一位业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每一个被需要的细节出发,完善服务体系,加速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用安心、放心、省心、贴心、暖心的“五心”服务,让居民收获“稳稳的幸福”。目前,湘潭社区服务集团保障房公司和谐、环北、德馨三个小区已获评湖南省五星级物业服务项目。

同时,扎实推进项目经理责任制,以满意度服务为标准,提升商品房、公建类物业管理服务;拓展电梯安装、维保等新的业务板块;搭建“城发优购”020购物平台,覆盖全市18个居民小区。

项目建设掀发展高潮

大河西棚改公司

【十八总·湘江图文旅体验中心对外开放。】

12月26日,十八总·湘江图文旅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浓郁历史风情的建筑、充满江岸风情的民宿、古香古色的仁礼街以及五大国潮范主题巡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目前,中国城总文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完成十六总、十七总约3万平方米主体施工、十三总至十七总共计15万立方米土方工程、十五总桩基施工、展示区及仁礼街广场约9000平方米装修及园林景观施工,“三街九坊十八景”的规划结构打造已初现雏形。

由大河西棚改公司负责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还有湘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现已开工建设9栋,其中3号小初食堂艺体楼、4号初中教学综合楼、5号高中教学综合楼、7号初中高中艺体楼已封顶,其余楼即将封顶,主体完成后已陆续开展装修工作。十六总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设计内容施工,湘江风光带(大埠桥-望衡亭)项目、一大桥河西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