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丨社区抗疫人 小事儿献大爱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回望即将过去的2020年,在石景山区社区防控一线,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战“疫”瞬间令人难以忘怀。父女同心支援社区联防联控,警民携手紧盯防疫卡口,紧张有序昼夜开展排查,总结编制社区防疫工作“宝典”……这每一件“小事儿”,都是一条坚韧的“防疫线”,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石景山老街坊们戮力齐心,将这一条条线聚合在一起,织起了坚固的社区“防疫网”。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又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高峰,这张“防疫网”还将继续为居民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广宁:父女同心为防疫一线送物资

在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有这样一对父女,父亲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儿,女儿也身患疾病,隔天就要去医院治疗。虽然不能像街坊邻居那样走上一线值守,可他们仍想着通过自己的方式尽一份力。

在高井路社区新村南口,社区工作者将警戒线绑在栅栏上,有车辆通过时就要解下来,非常不方便。杨老先生看在眼里,自制了一个S形弯钩,还准备了一小段绳子,送到执勤岗。杨老先生把警戒线给系了个圈,往钩子上一套,只需一摘一挂,就能轻松控制警戒线了。“这回你们不就方便了么?”挂上铁钩时间不长,刚刚回家的杨老先生又折返回来了。这回他手里又拿出了一个铁环,开心地告诉大家,将铁环拴在警戒线的那头,挂在挂钩上,摘挂更方便。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儿”,让值守的工作人员心里涌上一阵暖流。

所谓上阵父子兵,杨老先生刚给警戒线装上挂钩,第二天,他的女儿杨女士又给防疫岗送来一塑料袋N95口罩。她虽然每隔一天就要去一趟医院,非常需要口罩,可看到执勤志愿者们戴的口罩太单薄,就把自己的口罩捐出了一大部分。“你们为了大家安全,冒这么大风险,我们捐几个口罩不算什么!”杨女士的朴实话语又让社区工作者们备受感动。

金顶街:深夜疏导群众 社区书记负伤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金顶街街道模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苏利每天7点就到岗为办公区消毒,布置社区防疫工作。上午和下午都要在辖区巡视排查各类情况,此外还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与街道、物业、派出所、社区医院多方协调。

2月14日晚,社区得知有湖北籍住户返回住地,大家随即投入到高度紧张的工作中。这一晚苏利的电话就没有停歇过,协调、说明情况的电话不知接打了多少,面对居民的担心和疑义,苏利耐心解释,安抚大家情绪。当晚,苏利和街道、社区医院、派出所相关人员开会后,与该湖北籍住户在楼下反复沟通、协商、劝说,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可就在这时,苏利在黑暗中一脚踏空,从平台跌落,摔倒在路面上,摔伤了脚踝和膝盖。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右脚踝骨裂、软组织挫伤。可苏利没有在医院耽搁,很快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大家劝她回家休养,她却说:“我现在虽然走不了,可我的嘴还能动,有几户是重点监测人员,我必须每天跟他们联络掌握动态!”这件事让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深受触动,大家与苏利一起,肩负起社区防控重任,逆流而上。

老山:战“疫”一线社区干部火线入党

3月17日上午九点半,一场在特殊时期举办的党员发展大会在老山街道何家坟社区居委会举行。当天的党员发展大会主角是何家坟社区干部江书磊,他2019年底刚做完胆结石碎石手术。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江书磊毫不犹豫地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在除夕夜,江书磊更是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的温馨时刻,冒着严寒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并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冬季恶劣天气时有发生,一次大雪造成了社区里的平房区严重积水,江书磊冒着风雪给平房区三个岗口支起了执勤伞,随后又立即投入到防汛工作中,

浑身湿透仍在坚持处理积水,连身上的疼痛都完全顾不上了。待下午雪停了,他又一刻不歇地回到岗亭去值守。

在党员发展大会上,鉴于江书磊在历年重大工作任务中的突出表现,经大会全体党员讨论表决,一致同意发展江书磊为预备党员,鼓励他继续在战“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苹果园:总结摸索疫情防控工作“宝典”

郭志红是苹果园街道苹一社区的党委书记,她到社区工作已经11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郭志红凭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带领苹一社区逐渐摸索出一套疫情防控工作宝典。

秘笈一:把防控知识钉进居民心里。防控工作刚开始,部分老人抱有侥幸心理,扎堆、不戴口罩,郭志红就自己抡起锤子钉起展板,放在居民们扎堆聚集的地方。这种做法就是要展现把疫情防控工作“钉死、钉紧”的决心,从而打动居民。

秘笈二:把重要台账录入自己心中。开展地毯式的反复摸排,并坚持一类一册建立信息台账。社区工作人员仅用一天完成2千多户居民的初次排查,冬夜里棉衣和头发都被汗水浸湿了。

秘笈三:把贴心服务闪送居民眼前。成立“跑腿小分队”,承担起为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生活必需品、派送快递等工作。

秘笈四:集多方之力筑成坚强防线。广泛发动物业、社区在职党员、“老街坊”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区属下派干部、街道机关干部共同投身到社区防控中来,确保防控工作不漏一人,为苹一社区筑起了坚强的安全防线。

五里坨:防控突发事就找“武警官”

五里坨地区的社区民警武文生,是一位有着35年警龄的老民警。无论在日常工作还是疫情防控期间,武文生都冲锋在前,面对不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他敢于发声,果断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社区工作者女同志偏多,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超出自己应对能力范围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向武警官求助。武文生也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协助处理。社区居民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武文生执法刚柔并济,妥善处理防控卡口群众不配合、出入证外借、邻里纠纷、垃圾堆积、快递堆放等种种问题,和大家一起为社区守住了“安全线”。

疫情防控初期,假借销售口罩名义诈骗事件屡屡发生,武文生还通过社区微信群,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和甄辨能力,认清电信诈骗套路,避免发生意外损失,给居民在思想上也筑起一道防诈反诈的安全“防火墙”。

文/王晓晨 胡晓宁

内容来自北青社区报石景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