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后面还有大招!浙江连发120条预警,多地教育局紧急通知

来源:浙江之声综合记者蔡吉康、王娴、方梦玲、高嵩、洪小燕、陈博文、王晓玲、叶树刚,平安鼎、浙江天气、浙江法制报、教育之江、嘉兴教育、义乌教育、温州教育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今年最强年终寒潮
携风、雨、雪如期“到货”
未来三天,
请穿上你最厚的装备,
以示对寒潮的尊重。
△今早的余姚四明山镇
图片
图片
△今早的杭州北高峰(摄/陈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早,西湖边的冰凌,成了西湖边一道特别的风景(摄/江志清)
目前,年度“霸王级”寒潮
正在横扫我国
中央气象台时隔4年
发布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
图片
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
全省浙中北一带普遍出现雨雪天气过程
主要集中在
杭嘉湖、衢州、金华和绍兴北部。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No!强寒潮将继续影响浙江
本轮寒潮最低温将出现在元旦前后
浙江省气象台今晨发布降温报告,强寒潮天气已经影响我省,气温急剧下降。截止今天5点,浙西北地区已降至零下2~零下4度,西北山区降至零下7~零下9度。我省沿海海面、江河湖泊和山区出现了9~11级大风,内陆平原也出现了7-9级阵风;浙中北大部和丽水北部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雪,其中西北山区有3-5厘米积雪,高海拔山区有5-8厘米积雪,平原局部也出现了少量积雪。
预计强寒潮将继续影响我省,气温仍将持续下降,31日至2021年1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地区-5~-8℃,其中山区-9~-12℃,有严重冰冻。今天我省沿海海面仍将有9~11级偏北大风,内陆平原最大阵风6~8级,江河湖面和山区7~9级。今天上午全省雨雪止转多云到晴,元旦前后全省晴冷。
图片
△截止中午12点20分
此次寒潮带来的大风、雨雪和严重冰冻天气将对农林业、交通、航运、电力、市政、供水、渔业养殖等各行各业及公众生活产生较严重影响,请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另外要加强防范低温天气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不过,天气虽冷
但人心很暖!
寒潮来袭,安吉公安冰雪守护
寒潮来袭,12月29日晚,湖州安吉山区下起大雪,安吉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集合,奔赴救援一线。在安吉章村,当地派出所帮助独居老人进行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安全宣传。在鄣吴镇,平安家园卫队深群众家中,向辖区老人和村民宣传做好防寒措施,特别是烤炭火防止中毒,以及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并收集隐患。安吉交警大队夜间加大山区道路巡逻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嘉兴公安加强对部分易结冰道路巡查力度
今天凌晨6时,嘉兴市交警二大队(经开)全警上路,消隐患、保安全。同时,海宁公安加强对桥梁、涵洞、隧道等易积水结冰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雨雪天气夜行车辆安全通行“把脉”。
图片
图片
昨天晚上8点多
杭长高速已部分出现积雪
高速交警当晚组织撒盐作业。
12月29日16时21分
杭徽高速昱岭关飘起了雪花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
与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北分中心联动
开展撒盐除雪工作
图片
图片
杭州湾跨海大桥
图片
图片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航道桥
图片
△杭州湾大桥公司
风雪里的奶茶
“我们没有点外卖。”“这是一位热心人让我送来的。”昨晚8:30,正在体育路联勤警务站执勤的嘉善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杨家盛和同事们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装有十多杯奶茶的纸箱,里面留有一张纸条“风雨里做个大人,阳光下做个小孩。感谢你们风里雨里的守护。
图片
杭州
杭州余杭、滨江等区救助管理站
工作人员给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
送去棉被、棉衣、食品等御寒物资
并劝导他们到救助站接受帮助
图片
交通信息更新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连夜除冰雪
记者从杭州萧山机场了解到,今天(12.30)航班运行正常。早上06:05,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第一个始发航班,飞往贵阳的GJ8809航班,在飞机除冰雪以后,正常起飞。昨天夜间开始的一场雪,对机场没有造成影响,航班运行正常。从今早凌晨1点开始,机场飞行区中心开始组织保障人员对跑道喷洒除冰液,对机坪部分区域撒布融雪剂,航站区中心在航站楼大门、廊桥和要客梯放置防滑毯,场区中心对高架桥和潮湿道路撒布工业盐,确保跑道、机坪、场区无积雪,不结冰。机场机务公司同时启动10台航空器除冰车,凌晨开始,共为47架次出港航班进行除冰雪作业,共计使用除冰液16335升,防冰液2577升。
图片
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多云转晴,气温—2℃,全天计划起降航班754架次,其中国际航班6架次。
图片
杭州五大客运场站停开30日去往桐庐、千岛湖、天台等66条线路,
停开99个班次,暂无旅客滞留
图片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12月30日9时30分,杭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五大客运场站今日(30日)停开线路66条,停开班次99班,停开车辆数76辆,暂无旅客滞留现象。
具体如下(滚动查看):
九堡中心站:30日停开班线数26条,停开班次数27班,停开车辆数24辆。停班方向项城、临沂、青岛、桐庐、柯桥、桐乡、濮院、千岛湖、新昌、嵊州、天台、嵊泗、乌镇、平湖、海宁、海盐、绍兴、六横、岱山。
汽车北站:30日停开18班次,停开班线15条:南浔、长兴、安吉、镇江、淮安、吴江、高邮、扬州、烟台、黄岛、青岛、临沂、宿迁、九华山、亳州。
汽车西站:30日停开线路14条,停开班次24班,停开车辆数20辆。停班方向宁国2班、绩溪1班、屯溪1班、衢州1班、江山1班、龙游1班、遂昌3班、松阳1班、诸暨2班、桐庐3班、新安江2班、千岛湖2班、分水2班、昌化2班。
汽车南临站:30日停开班线数9条,停开班次数14班,停开车辆数12辆,停班方向盐城、东海、岱山、临沂、金湖、绍兴、桐庐、乐清、诸暨。
火车东站客运站:30日停开线路2条,停开班次16班,停开车辆数8辆。停班方向安吉、店口。
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提醒广发市民,各客运场站会根据天气及公路通行情况,随时调整班车线路的开停,请广大市民留意各场站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台州今天起暂停村村通线路运营
记者上午从台州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寒潮影响,昨天夜里台州市西北部地区出现雨夹雪,山区局部小到中雪,最大雪深临海安基山3厘米;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分别有10~12级和8~10级偏北大风,风力最大临海雀儿岙33.9m/s(12级);台州市气温已明显下降,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0~零下2度,其它地区1~3度,全市最低天台华顶零下11.4度,市区最低1.1度。
预计今明后天天气晴冷,明后天早晨气温低:北部地区零下5~零下7度,山区零下8~零下10度,有严重冰冻;其它地区零下3~零下5度,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台州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发布通告,受强寒潮天气影响,结合道路通行条件,为保障行车安全,自2020年12月30日起,我公司将暂停运营村村通线路,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告。请广大乘客做好出行安排并互相转告,如有不便,敬请谅解!
省教育厅下发重要通知
针对此次寒潮
昨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
要求各地各校
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强决心、最实举措、最优作风,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全面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和师生生命安全,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元旦假期。
要加强与气象、应急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气象动态,充分研究分析本地本校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根据《浙江省学校灾害天气应对规范(试行)》,认真研究落实防范举措。
要做好应急准备,如校内道路出现积雪冰冻要采取铲除冰面、铺草垫等措施,做好学校主要通道的防滑工作。
要加强后勤保障,确保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全力做好学校师生的生活服务。
要加强安全检查,确保学校的校舍、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及时消除降雪、冰冻造成的安全隐患。
要加强用电、用气、用火管理,禁止明火取暖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发生消防事故。
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师生注意出行安全,要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上班、上学。
要保障校车安全运营,校车运行前要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提醒车辆管理部门通过车载实时监控等方式提醒、监督驾驶员安全行车。
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根据雨雪影响情况,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后决定是否开行校车。要结合本地气象预警等级和灾害影响情况,在地方应急部门的指导下,经地方政府同意,确定是否停课或复课并报上级教育部门备案。
各地各校要根据气象灾害预警等级和地方政府的要求,严格做好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守的要求。值班人员要加强对校园设施、设备的巡查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在校内使用明火取暖。要加强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掌握各地、各校的安全情况,发生重大校园安全事故或师生重大伤亡事故要立即上报并及时科学处置。
浙江多地教育局下也发重要通知
温州
为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切实保障我市教育系统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温州市教育局就做好强寒潮极端天气防范工作发布紧急通知。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此次寒潮影响面广,破坏性大,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强寒潮极端天气对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部署,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完善应对预案,全力消除强寒潮极端天气带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要统筹校园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
二、强化预警教育,切实提升师生防范意识。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利用课间、午间及学生放学、放假离校前及时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强化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强化对防寒、防冻、防滑及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煤气和炭火取暖(一氧化碳)中毒等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引导师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三、强化重点监管,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地各校要结合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立即开展一次全方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严防冰雪低温引发安全事故。要紧盯重点部位,及时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管道等的防冻防裂措施和校园相关景观树木等的防寒保暖措施;对校内室外区域的轻钢结构车棚等进行加固;对校内及校园周边易结冰路段要加强巡视,及时除雪除冰,同时要设置防滑标识,保障师生路途安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对用电、用火等的安全检查,严禁师生在校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明火等,切实保障消防安全;有基建工程项目的学校,要督促施工单位强化对工棚等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防冻措3施,防止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要紧盯重点人员,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的关爱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落实安全度寒措施,确保保暖防范到位。
四、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处置。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夜间备勤力量充足。元旦期间,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分析本地本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有针对性做好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义乌
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结合义乌市委市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现就全市教育系统做好本次强寒潮的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责任,加强排查
各校(园)党政负责人是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立即开展部署、落实责任,根据应急预案对校园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做好植株防寒、管道包覆等工作,加强对供电线路、取暖电器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和触电事故,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准备物资,积极防范
准备好应急防灾物资,如除雪用品、照明用具、药品、姜茶、饮用水、食物以及用于学校易积水受冻区域及公共场合入口处防滑用品。因地制宜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做好破坏性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破坏性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停止一切室外活动。
三、加强学生教育,做实家校联系
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防雨雪冰冻天气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适当增加运动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防冻防摔、以室内活动为主。一旦发现感冒发烧症状,要及时就诊。
做好学生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出现恶劣天气期间可放宽上下学时间,通过公众号、网络等方案提前将学校的安排通知各学生家长,发出安全驾驶温馨提醒。
四、做好领导带班、应急值守,严肃纪律。
落实防雨雪冰冻天气及安全值班制度,各校值班名单结合元旦值班安(2020年12月30号-2021年1月3日)于29日下班前报局办公室。
五、严格信息报送,及时应急处置。
灾情发生后,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里向教育局报告,并立即组织开展有效的救援工作,把救助师生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希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防范,确保安全、有序、稳定!
嘉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