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村妇李芳:用爱和责任筑起幸福家庭

安徽网讯 俗话说:“女子本柔,为母则刚。”这名话用在望江县长岭镇詹家老屋贫困户李芳的身上恰如其分。家人生病,她不离不弃;生活艰辛,她勇挑重担;困难面前,她迸发出了强大的毅力和韧性。
多重打击,不离不弃强坚守
1981年出生的李芳,在她24岁那年从邻乡嫁给长岭村詹永华为妻。婚后,一家人沉浸在平淡而幸福的生活中,但连她自己也没有料到自己将会面临担负起比泰山还要重的担子。随着儿子的成长,医生告之她,儿子为先天性聋哑。她伤心过、气馁过,看着不能开口说话的孩子,她最终暗下决心不放弃。于是,她带着不满两岁的孩子辗转于上海、北京各大儿童医院,花光所有积蓄,欠下二十多万元的外债,为孩子置了耳窝。通过助听设备,她努力用自己有限的文化教孩子说话、读书和识字。2012年当她“忐忑”生下二胎,结果又被告之,孩子髋关节先天性发育不良,以后无法行走。双重打击,让她泪眼滂沱,看着两个幼小的残疾孩子,她擦干眼泪,再次踏上为孩子求医的征程。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3年,婆婆摔了一跤导致脑中风,原本身体硬朗的婆婆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瞬间,李芳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从此,她的负担更重了……
细心照料,用爱撑起一个家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李芳却用实际行动改变着这一说法。婆婆瘫痪在床三年,三年里,她每天早上5点前就要起床洗衣做饭,要为婆婆端屎端尿、翻身体、换被褥,帮婆婆洗脸、洗澡、换衣服,一口口地喂饭喂水,从未埋怨过。老人在她的细心照顾下,终于能下床行走了,每每听到村里人和她聊起李芳时,虽然丧失了智商(相当于三岁孩子的智力),但她总是开心地竖着大拇指。同年的9月,小女儿年满三周岁后做了髋关节手术,通过康复治疗,和正常人一样能够行走。
沉重压力没有打垮她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直面困难的坚强毅力。为让公婆和儿女衣食无忧,李芳不仅要照顾两个老人和一双儿女,同时从事家中一亩三分田的耕种,还购置了一台缝纫机,闲暇时在周边服装厂承接一些服装加工,每个月也能挣个千儿八百,为孩子们添置些学习用具,为公婆改善一下伙食。2019年,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她进了镇引进的鑫茂制衣厂,不仅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个月还能挣上4000多元,“是党的扶贫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真心帮扶,为我们全家撑起了一片蓝天”,李芳感慨地说。
言传身教,带出一个好家风
谈起一双儿女,李芳一脸的自豪。“虽然两个孩子都有缺陷,但情商特别高,特别懂事,有时下班迟了,孩子们会帮助照看奶奶,帮助爷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正因为李芳身上的这种正能量,两个孩子从不因为自身的残缺而自卑,他们生活乐观,学习刻苦,并尽量为妈妈分担着生活压力。
面对脑中风的婆婆和两个残疾的儿女,李芳不离不弃的坚守,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詹老屋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称赞说:“她是真正的孝媳、贤妻和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丰富内涵,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王保花 胡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