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和治理生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每天早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沟口镇村民王维祥都会来到干旱河谷生态植被恢复区,给树苗浇水、养护。巡护这片树林,是王维祥的工作,他的家里因此一年能增收不少。

王维祥今年54岁,是深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岷江干旱河谷综合治理项目中负责浇水养护,是镇里给他安排的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

近年来,茂县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推进岷江干旱河谷综合治理,仅深沟村实施的治理工程面积就达2000余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当地以设立公益性岗位的方式,让贫困户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图为生态管护员在巡护山林。

沟口镇长安村村民兰开虎,因母亲重病瘫痪在床,缺少劳动力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为支持兰开虎一家早日脱贫,沟口镇通过各项政策扶持,为其提供巡河员公益性岗位。这份收入支持兰开虎一家在2016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在茂县沟口镇,像王维祥、兰开虎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0余人。通过他们的工作,往日的荒山坡披上绿装,生态植被逐渐恢复,当地水土涵养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态观念也得到进一步转变。

沟口镇党委书记王萍花说,通过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增收平台,更是为贫困群众树立一种靠勤劳获得收入、实现脱贫的导向,从而推进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