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女子躺在路上轻生,河南太康“钢鞭哥”路遇施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大江 通讯员 王青俊

12月28日晚11时许,一名女子与家人生气,由于一时想不开,躺在公路上寻短见。危险时刻,从此路过的太康司机顾新发现后,迅速停车将其救起,报警并通知其家人。“当时女子寻短见的公路是一条省道,车辆较多,且当时天空还下着雨雪,路面湿滑,女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2月30日上午,顾新回忆说。

28日下午,凛冽的北风将气温拉至零下。当日夜里,在温度的作用下,天空下起了雨夹雪。而此时,顾新正驾驶一辆货车从安徽返回太康。行走到206省道商丘柘城大仵镇北一拐弯处时,接着货车灯光,他发现公路中间躺着一个人。“当时路上的货车一辆接一辆,司机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人命。”顾新回忆说。

人命关天,顾新赶紧停车上前查看,发现躺在路上的是一名女子,年龄大概有30岁左右。“女子浑身都被雨雪淋透了,车辆刹车声不时从身旁响起。”顾新回忆说。担心女子出现意外,顾新用手扶起女子。熟料,女子却使劲挣扎,嘴里还不停地大声喊着,“我不想活了,谁也别管我。”经过努力,顾新最终将女子劝到了路边。他随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电话通知了女子家人。接到电话后,女子丈夫迅速赶到。原来,当日女子与家人生气,一时想不开,就偷偷跑出来,躺到大路上准备轻生。在大家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女子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答应随丈夫一起回家。此时,顾新浑身也已被雨雪浸透,冻得他直哆嗦。

建顾新离开时,女子的丈夫和民警上前拉着他的说:“你挽救了一个家庭。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据悉,顾新是太康县朱口镇大顾行政村人。由于能把一个重达几十斤的钢鞭耍的出神入化,被当地群众称为“钢鞭哥”。2015年8月4日下午6时许,太康县两名男子发生争执,其中一名男子掂着砍刀追砍另一个男子。顾新发现后,不顾生命危险,冒死从行凶男子手里躲下砍刀,救下另一名男子。2016年3月,顾新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