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帮扶思维先行:提升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检验病理中心质控质量

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检验病理中心是集团六大资源中心之一,统筹集团下属三家县级医疗机构原检验人员和设备共同组成!面向集团下属14家医疗单位开放,各单位就地收费,实现“人员互动、设备共享、项目拓展、结果互认、成本共担”与“患者不走、标本走”的快捷和便民目的!

质控质量是检验病理中心的核心,是提高检验病理结果灵敏度和准确性的前提!随着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临床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临床业务对检验病理结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保证检验质量?”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罗湖区卫健局和罗湖医院集团的大力支持下,11月份派驻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高龙主管技师定点帮扶。经了解,发现科室存在对质控概念理解不深入、日常工作中未能充分利用质量控制、管理欠规范、流程欠合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欠规范等问题。通过与检验病理中心同事进行现场交流、检查等方式,转换工作理念,鼓励中心同事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组织科室同事进行检验室内质控的相关学习、深入掌握质控的定义、如何做好室内质控、室内质控失控的分析及处理流程、如何用室内质控对检验质量进行分析等。通过理论学习及近两个月实际指导,集团检验病理中心的室内质控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做实“二级甲等医院”评审的专科保障。

下一步将参照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的管理模式,与中心同事共同建立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优化检验流程、进一步提高检验质量,尤其是输血管理相关方面的安全和流程,满足临床需求,提高临床满意度。

组织中心人员进行检验室内质控专题学习

中心经过培训改进后的室内质控图

制订中心失控处理应急流程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