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后,英国欧盟之间将发生这些改变——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2月27日刊登作者利奥诺·于博的文章,题为《2021年1月1日后,欧英之间有何改变》,全文摘编如下:

在历时超4年、达成两项协议的两场谈判(退出协议和未来关系协议)后,大局已定。很多改变将自2021年1月1日后出现。

贸易:零配额、零关税

这是12月24日达成协议的核心。欧盟给予所有英国产品在无关税、无配额条件下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特权,这一特权是前所未有的。英国出口中有46%以欧洲大陆为目的地。由此,这些出口产品不会增加额外成本就进入欧洲市场。欧洲出口英国产品享受同样待遇。将英国作为首选市场的航空航天、汽车、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由此松了口气。

关税回归

然而,一切并不是完全和以前一样简单。米歇尔·巴尼耶就强调,“将会出现真正的改变。这就是英国脱欧的后果”。因为英国脱欧就等同于1993年被取消的关税的回归。进口和出口申报将是所有交易的规则。行政上的开支可能会使产品价格攀升。在海关需要以最低限度检验每辆通关货车的文件时,贸易往来的流动性显然会受到影响。对农产品监管也会一丝不苟。一名欧洲消息人士指出:“每一只进入欧盟领土的活的动物都需要接受兽医的单独检疫。”

公平的竞争

对欧洲人来说,避免一切税务和社会倾销是一条红线。如果在规范方面(环境、劳动权利、税收等)分歧过于严重,另一方可以选择施加关税作为报复措施。如果一家欧洲企业认为自身面临英国竞争者以可疑方式获得政府补贴的竞争,它可以寻求司法机构或者欧盟委员会的帮助。

渔业捕捞配额减少25%?

作为曾令谈判濒临失败的绊脚石,一切的博弈都围绕着欧盟让步给英国的捕捞百分比。欧洲的渔民需要逐步减少在英国水域的捕捞,按欧盟委员会的提法是到2026年6月削减25%。米歇尔·巴尼耶则表示,这之后还会“再削减一些”。2026年后,有关水域捕捞划分的谈判将每年举行。将存在英国完全拒绝的风险。不过,欧委会保证称,保障措施已经写在了协议文件中。

金融城失去优势?

无论是金融还是任何服务业都不在协议之中。作为欧洲第一大金融中心的英国伦敦城因此无法自1月1日起在欧盟范围销售自己的金融产品。欧委会将单边决定给予相等决策,前提是伦敦维持同欧盟等同的监管。目前而言,只有2个(现存39个)得到布鲁塞尔认可。这迫使总部设在伦敦的大银行、投资基金在欧盟开设分支机构。受到青睐的目的地是都柏林、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但是这些外迁依然是边缘性的,只占了一万多个就业岗位。

交通运输新范式

退出协议涉及空中、陆上、铁路和海上联通性的核心词汇是“连续性和持续性”。尽管混乱得以避免,这一切也将不会和以前一样运转。对驾车穿过英吉利海峡的旅客来说,需要拥有国际驾照,因为本国驾照无法自动被承认。伦敦到巴黎的航线得到维持,但是英国航空公司无法再搞沿线航运(如伦敦-巴黎-罗马的经停航线)。

自由流动的结束

欧洲人向英国以及英国人向欧洲大陆的自由流动将在1月1日终结。最初的几个月拿着身份证件就足够了。但是自2021年10月开始,欧洲人在海关需要出示护照了。所有超过3个月以上的居留都需要申请签证。

携带宠物要受仔细检查

带着自己的宠物狗、猫或者金鱼去英国,欧洲的宠物护照将不再得到承认。规则不会立即变更。不过,这也意味着有关流程将会更加复杂。宠物主人尤其需要在前往欧盟旅行前10天获得宠物健康证明。

对欧洲移民的积分制

420万在2020年12月31日前落户英国的欧洲侨民无需忧虑。他们的权利得到保护。对2021年1月开始打算移民英国的人而言,需要面对更为严格的移民政策。这些人将要面对根据年龄、英语掌握程度、受教育水平等编制的一个积分制度从而获得签证(五年有效)。如果再加上要拥有不低于2.65万英镑薪水的工作岗位的条件,通过干一些小活计在英国闯生活变得几乎毫无可能。

英国从伊拉斯谟项目中剔除

得益于伊拉斯谟交换学习计划,3.2万欧洲大学生每年可以临时在英国上大学。对法国大学生而言,英国是第三大偏好的上学目的地。英国决定退出伊拉斯谟计划。至于那些还打算留在英国学习的欧洲学生,意味着学费的大幅增加。

“漫游”的结束?

这是英国脱欧的另一个后果。欧洲消费者享有本国资费的权利将无法得到保证。英国移动运营商因此将会对欧洲客户收取额外费用。英国人到欧洲也同样如此。

有限的安全合作

协议预计在反恐和打击跨境犯罪上进行合作和交换涉密信息。对外政策、外部安全、防务或发展方面合作,鲍里斯·约翰逊选择了将这些领域排除在协议之外。(编译/刘卓)

这是12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楼前的欧盟旗帜。(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