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9亿!内江东兴区实现5+1

逐点收集、称重计量、平台卸料、垃圾压缩、装箱外运、喷淋除臭……12月29日上午,东兴区最大的乡镇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椑南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投用。

该站占地面积8亩,总投资2800余万元,于2019年6月开工,采用水平式压缩技术建设,建设内容除场地用房,还包括压缩设备、除臭设备、喷淋设备、中控系统、地磅秤、勾臂车等。建成后主要承担椑木镇和郭北镇范围内公路沿线、场镇、村民聚居点的生活垃圾收集、压缩、中转任务,日处理量约160吨。

针对农村地区弯多、坡陡、路窄等实际,该站特意配置了120升、360升、3立方米等多种容量类型垃圾收集容器,还有一些小型流动保洁车,确保一些偏远的交通不便的村、村民小组的生活垃圾也能得到及时有效收集、压缩、中转。

至此,东兴区6个乡镇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全部建成投用,总投资1.9亿元,分别位于田家镇、白合镇、椑木镇、高梁镇、双才镇、顺河镇,总设计日压缩中转垃圾量为710吨,可实现全区各镇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覆盖。

东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项目办主任谭鸿严介绍,以前的操作模式是直接把垃圾库(池)里的垃圾转运至焚烧发电厂处理,量大、成本高,途中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等问题。现在是先将各点位上箱体里面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经过设备压缩之后,统一转运至焚烧发电厂去处理,一车的载重量是12.5吨,极大地减少了运输成本。更重要的是,新建的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采用的是全机械式、全密闭式,可以有效避免垃圾落地和垃圾渗滤液外溢。明年,东兴区还将进一步实施垃圾分类,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定点定时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的人居环境。

来源:最内江

文稿:韦小梅

编辑:郭丽娜、许航

图片:韦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