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设立“驿站” 缅怀救人英雄王靖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遂旺 通讯员 张如国
驿站,是古代传递政府文书的人中途休息的地方。
图片
而这个取名为“靖心”的驿站,是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人们休闲时缅怀英雄的驿站。
冬日暖阳,松柏苍翠,在汤阴县伏道镇南阳村党群服务中心前面,一座橘黄色的巨石镌刻着 “靖心驿站” 四个鲜红大字,耸立在绿树丛中格外醒目。12月30日上午,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郑献春、安阳市见义勇为协会理事长王希社、汤阴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当地村民及学生百余人,为靖心驿站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
图片
靖心驿站占地近800平方米,原来是村民活动的游园,这是村民为怀念王靖心自发改建而成。
今年11月13日,该村村民王靖心与其他3位市民,在安阳高新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而献身。南阳村村民为岳乡有这样的好儿郎,为王靖心的壮举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也为让人们永远记住他的英名,村民们用了20多天时间,将村里原来的游园进行改造,栽植松树,进行绿化,起名为“靖心驿站”。
图片
揭牌仪式上,该镇南阳小学的一位五年级学生动情地说:“以前的英雄都是出在书本里、电视里、小说里……我们没想到真正的英雄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一定要传承王靖心叔叔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承他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
图片
今年65岁的村民王武平仔细端详碑文,感慨地说:“王靖心虽然家里很贫穷,但他很有志气,真是全村人学习的好榜样。他给家乡人增了光,我们建靖心游园,就是纪念他,让人们来这里休闲时也能常常想起他的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