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多亿美元军费花哪了?6年6000起事故,美军深层弊病暴露无遗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后,美国大发战争横财,取代了欧洲列强的位置,一跃成为世界的新"王者"。虽说如今全球的大趋势是和平发展,但美国依旧奉行着传统的霸权主义思维,用穷兵黩武来形容美国近年来的状态最适合不过,然而这么做也是有代价的……
近日,据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发布报告称,由于训练强度大等原因,美军近些年空中事故频发,自2013年至2018年,共发生超6000起飞行事故。
图片
作为一个全球军力最强的国家,按道理来说,美军不应该屡屡在武器装备领域出现问题,但偏偏这一切还是成为了现实。2018年3月至4月,美军在3周时间内坠毁了6架飞机,造成16名机组人员死亡。由于事件对军心影响重大,美国国会还因此成立了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专门负责评估美国军事航空安全隐患。在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定期发布美军航空安全情况报告,以此来降低飞行事故的发生概率。
图片
但事与愿违,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美军26名现役军人因非战斗飞行事故造成死亡、29架飞机坠毁,经济损失达23亿美元 。其中,在2019年,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发生A类机毁人亡事故次数,为近7年的最高值;2020年,美空军在60天内发生7起坠机事件,包括F-16、F-22和F-35等先进战斗机。
图片
如果是因为战机老化等原因出现事故,尚且可以谅解,但是服役时间尚不很久的新飞机也难以幸免,就不由人让人对坠机频发的真正原因生疑了,难道真的只是简单的训练强度大、维修不及时和性能退化造成的?其实不然。
图片
首先,美国军费支出巨大,但是规划不甚合理。2020年,美国国防财政法案所涉及的军费高达738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8%,位居全球首位。但庞大的资金并没有被有效利用,而是受规划不合理、军种利益争夺激烈和国防部统筹不利等因素影响,大大降低了使用效率。放到装备维护领域,大量装备长时间得不到升级与大修,只能排队等待检修。
图片
其次,疫情防控不到位使军队出现大规模感染现象,进而导致战备工作受到影响。早在今年4月,美国空军方面已经有近50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情况不容乐观,但高层并未重视,导致疫情进一步在军中扩散。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大量部队要求兵员保持安全隔离状态,结果降低了人员训练程度和装备维护工作量。
再次,虽然坠毁飞机中不乏新型战机,但从数量上看,还是老旧战机居多。尽管美国每年新生产的各型战机数量庞大,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完成进口订单,本国军队的换装工作却被滞后了。
图片
总体来看,美军飞行事故频发的背后,体现出"有钱没花对地方"、"有病没好好治"等弊病。如果不从深层次解决问题,只会有更多的飞机"排队坠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