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在张载故里宣告成立

图片
原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左)与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首任会长闫恒星,为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揭牌
今年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张载诞辰1000周年。经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文联批复同意,12月29日,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在张载故里、陕西省眉县新落成的横渠书院揭牌成立,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研讨会也在此间举行。原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等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及关学后裔代表参加了大会。安启元与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首任会长闫恒星为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揭牌。邓理与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天社,为关学文化研究院揭牌。
图片
新建成开放的横渠书院
图片
新落成的张载像
图片
新建成开放的横渠书院一瞥
张载(1020-1077),字子厚,陕西眉县横渠镇人,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宋明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关学创始人,西方学者称其为“中国十一世纪伟大的唯物主义思想家”。因晚年在家乡设馆讲学,被称为“横渠先生”。他所创立的关学,一直是中华文化的正学主脉,对宋明理学的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创立的关学及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思想(被誉为“横渠四句”),千百年来传颂不衰,不仅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貌,启发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而且对东亚文明乃至人类文明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经过众多学者薪火相传的探索,关学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气象和精神,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文化史、学术史、哲学史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片
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右)与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天社为关学文化研究院揭牌
图片
安启元向闫恒星颁发证书并表示祝贺
图片
安启元、邓理等与会领导为促进会相关组织机构人员颁奖
图片
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向杨辉(对面)颁发聘书
29日上午,在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岂之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赵馥洁,河南伊川邵雍易学研究院院长常铵家,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教授、台湾孔孟学会荣誉理事长方俊吉等,分别发来视频贺词。陕西省社科院、西北大学哲学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投资有限公司等发来贺信。
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原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胡煜,延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马彦平,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商子秦,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天社,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盛华,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双成,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永宏等致辞祝贺。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社长刘孟君创作张载 “四为”句书法作品予以祝贺。张载全国宗亲会及第28代裔孙、全国张载后裔联谊会会长张世敏赠送了书法作品。
成立大会之后,在张载祠“横渠讲堂”前,安启元、闫恒星共同为新成立的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揭牌。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该促进会组织机构颁发聘书,为弘扬关学文化、践行关学精神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张载后裔颁发证书和奖牌,并参观了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
图片
安启元与闫恒星揭牌后合影留念
图片
与会领导和嘉宾在横渠书院“横渠讲堂”前,等待促进会揭牌时刻
“我们在厚重的横渠书院隆重纪念张载,是中华关学文化传承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是社会组织在传承传播张载关学的一次全省性重要活动,也是传承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一次重要转化。”闫恒星在成立大会致辞中指出,“张载创立的关学,是传统儒学转型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陕西历史上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重要学派。关学上承孔孟之志,融合佛老之学,其所蕴含的尊礼贵德、经世致用、开放包容、崇尚气节的文化传统,不仅对陕西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文化心理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他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图片
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首任会长闫恒星成立大会上发言
图片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
图片
大会展示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决策咨询委员会主席杨辉为促进会赠送的书法作品
闫恒星表示,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成立,以“新时代关学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既是深化关学研究、汲取关学智慧的具体行动,也是彰显时代精神、构建新关学的初试啼声。它的成立,对于凝聚关学研究学术力量、组建关学研究学术团队、打造关学研究学术精品、培养关学研究学术传人,推动关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促进会将秉承‘横渠四句’之宗训,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高度,以新时代‘新四为’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为世界谋大同’为共同文化纲领,发扬关学宗师张载‘勇于造道’的原创精神、‘皋比勇撤’的伟大谦逊,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研究传统关学的现代相关性问题,找回中国文化传承之‘和而不同’的现实立足点,自觉担负起守护人类共同价值和人类尊严的全球使命,作出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文化弘扬和传承。”
促进会将借鉴《关学文库》组织编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以打造全球关学文献中心、研究中心和传播中心为目标,坚持用中华关学精神立德树人、涵养学问提升境界。将创新共建体制机制和组织方式,深化与境内、境外和文化机构的合作,聚合海内外学术人才、扎实做好关学文献集成、经典注译、研究精编和新关学论丛等工作。此外,创办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以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等系列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关学的影响力,努力在坚定文化自信上走在前列。
在29日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研讨会上,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及陕西省社科联、陕西正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张载思想的当代意义、张载思想的继承和弘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共同观看了话剧《张载》。
28日下午,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该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大会主席团等组织机构,闫恒星当选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张波、姜宏亮、王政军、杨卫文、何印龙当选副会长。赵馥洁、刘学智被聘为该促进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杨辉被聘为决策咨询委员会主席。
文:文汇报驻陕记者韩 宏
图:韩 宏
编辑:赵征南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