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云南,一双跑鞋能为他们带去什么?

2021年新年来临之前,云南省石屏县牛街镇老旭甸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来自上海的冬日礼物——一双漂亮的跑鞋。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徐汇区文化旅游局主办,上海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和大铁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一双跑鞋的旅程”慈善活动,将1000双爱心跑鞋温暖送到了贫困山区孩子的手中。
图片
7成孩子四季穿凉鞋
24小时慈善跑为他们募捐跑鞋
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弢作为援滇干部,如今挂职任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县委常委、副县长,2018年来到石屏县,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当地几所山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7成平常都穿凉鞋,一年四季如此,连上体育课都不例外。“问他们冷不冷,他们说不冷,都习惯了。”
图片
胡弢挂职的石屏县,相对于云南一些著名景区,很多人都不太熟悉。石屏县是红河州下辖的一个千年古城,也是徐汇区对口帮扶的贫困县之一,地处滇东南地区,历史文化悠久。“石屏曾出过云南省唯一的状元,科举时代产生过77个进士,被称作是‘文县名邦,状元故里’。”两年援滇生涯,胡弢对于石屏的历史已是如数家珍。
由于交通不便,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石屏县发展一直落后。在石屏县牛街镇,曾经有1.18万贫困人口,其中被称作“化石村”的老旭甸村贫困人口最多。在这个古村落里,所有的房子都是由化石堆砌而成,每一块石头上都能清晰地看见由树叶、昆虫等沉积物变成了化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身处深山,教育也是石屏县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化石村”里的希望工程小学,有近500名学生在此读书,学校师资却很紧张,没有像样的校舍,体育器材只能放在防震层下,因为储存条件太差,许多体育器材都已经发霉。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让这个古县城大有改观,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化石村”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孩子们的温饱已经不成问题,但体育健康意识依旧很欠缺,物资供应也不完善。
作为徐汇区的对口帮扶对象之一,近年来徐汇区持续不断在石屏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作为援滇干部,胡弢这两年也一直忙着巩固扶贫成效。此前徐汇区文旅局牵头开展过一些文旅扶贫项目,今年则是针对青少年,策划了这样一次“一双跑鞋的旅程”公益活动。
图片
图片
一次24小时爱心慈善跑,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下,通过线上及线下公益体育赛事募集善款,以“公益+体育+旅游”的形式,为石屏县7所贫困山区学校捐赠1000双爱心跑步鞋,让更多贫困学生在新的一年可以获得幸福感。
“跑鞋是一种象征,我们希望通过为孩子们提供跑鞋的方式,激励孩子们努力走出大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胡弢表示。
爱心跑友、企业纷纷上线
为孩子们特别定制小尺码鞋
今年11月,这次特殊的慈善跑正式吹响集结号。“一双跑鞋的旅程”召集爱心“跑友”们参与这场24小时慈善接力跑线上赛,任意地点,线上记录,用一整天的时间,共同做些有意义的事。11月29日早上6:30到11月30日6:30,接力正式启幕。
图片
“如果跑步就能为他们带来希望,你一定不要犹豫。”90后跑步爱好者林秀峰是看到朋友推荐的活动推文中这句话,决定报名参加的。几年前,林秀峰曾经到贵州六盘水的山区做过2次支教工作,对于山区孩子的艰苦,他感同身受。
他现在还记得当时支教时的情形。“我们当时是一个小团队,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分别去给孩子们上课,一次7天。我去了两次。”林秀峰还记得,当地的孩子们生活很贫瘠,每天要赶很久的山路到学校,教室都很简陋,孩子们连课本都很缺,也很少走出大山,虽然对城市有好奇,但孩子们依然过着自己的生活,笑容单纯又天真。
图片
那两周时间,林秀峰教习孩子们一些户外知识。他感觉“不是我教会他们,而是他们在教会我一些东西。”这些像白纸一样的孩子们,缺乏的东西很多,“我觉得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要给他们最需要的东西。”
看到这次公益跑活动会为孩子们捐献跑鞋,林秀峰觉得就很“切实”。他平时喜爱跑步,这两年也参加了不少5公里、10公里跑,但这一次感觉还是很不一样:“不是为了自己跑,而是为了更多山区孩子。”
图片
图片
除了跑友,也有不少爱心企业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次送到孩子们手中的1000双跑鞋都是国潮品牌大孚飞跃的经典款,制作过程也颇花了一番心思。
上海大孚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网生告诉记者,大孚飞跃这款跑鞋之前不做30码以下的码数,但考虑到是要给当地的中小学生们穿,工厂特地重新开模、设计、做样板,重新制作鞋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特别定制出了一批小尺码的跑鞋。“我们很认真对待这个事,一定要让孩子们穿得舒适。”刘网生说,大孚飞跃如今成为受到大众认可的国潮品牌,尤其很受年轻人青睐,也需要承担一定的企业社会责任。此前,也每年会组织贫困地区的帮扶募捐活动,这一次的形式则更加特别,也很有意义。“希望疫情过去后,我们能到当地去看看孩子们穿着我们的鞋子欢乐奔跑的样子。”他表示。
1000双跑鞋带来新年温暖
一双跑鞋的旅程不止这一程
12月23日,1000双跑鞋从上海运抵石屏县。老旭甸小学校长周祖文摸着崭新的跑鞋,很是激动。“好多学生都知道要发新鞋了,这几天一直来问,说什么时候发,孩子们可高兴了。”他在电话中笑着告诉记者。12月25日,鞋子被发到了孩子们的手中,穿上新鞋,孩子们高兴地跳起长绳、踢起了毽子。
图片
老旭甸小学共有6个年级和一个学前班,周围不少村子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我们学校的留守儿童比较多,父母在外打工,只有老人在家。孩子们不少都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周校长告诉记者,山里的孩子早当家,一多半学生是住校的,有的家很远,山路一走就要一两个小时,云南多雨,所以一双凉鞋就能穿上一年四季,“但是上体育课,或是爬山路,凉鞋毕竟不方便,天凉了穿四处透风的凉鞋,也不利于孩子身体成长。”冬季来临,这次的1000双跑鞋,在周校长看来,来得很是时候。
周祖文是85后,2013年开始做老师,一直在山区教师的岗位上坚持到现在。虽然学校条件和城里没法比,但这两年已经有所改善。周校长如今最大的愿望,是能带着学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山里的孩子很少出远门,最多到乡村赶集,就连石屏县城都很少去。“去县城坐车也要一个多小时呢。”他希望孩子们穿上了结实的跑鞋,能好好地锻炼身体,走到更远的地方去,考上更好的学校,再回来给弟弟妹妹讲讲外面的世界。
图片
“寒冬之际,人心向阳,1000双跑鞋带来的不仅是新年的温暖,更带来了朝气蓬勃的希望。”胡弢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上海帮助当地修复了县博物馆馆藏书画文物,为当地图书馆捐献了7万余册图书,当地教育文化很多地方都有着上海帮扶的印记,也带动了旅游发展。“以前一周也就双休日有一两辆旅游大巴过来,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5-10辆旅游大巴,我们古城的停车场也建起来了。”
如今,在石屏县可以体验很多不一样的旅行方式。比如搭乘米轨小火车,就可以欣赏到钟灵毓秀的石屏古城,看云南省八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的异龙湖,赏秀美湖光,寄情于青山绿水间。石屏县的异龙湖,是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去年12月份完成了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环湖建成了一条42公里的彩色步道,今年1月1号还成功举办了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我们也计划在2021年组织参加这次公益活动的上海跑友,来石屏县的异龙湖畔跑一跑。”胡弢说:“一双跑鞋的旅程”远不止这一程,希望通过这双跑鞋,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发展。
文字: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编辑:魏文娟
审稿:梁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