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临铁路今天开通运营,临沧人民百年梦圆

今天上午10点,在现场欢呼声的映衬下,临沧开往大理的D8128次动车组列车驶出了临沧站,大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临沧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临沧人民期盼百年的铁路梦想终于实现,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通道。

大临铁路自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大理市一路向南,经大理州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进入临沧市,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每小时,营业线路全长201公里,新设巍山、云县、临沧等客运车站。

大临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天安排开行昆明至临沧动车组列车1对,运行时间3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6小时左右。大理至临沧动车组列车3对,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3小时左右,旅客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大理至临沧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101元;昆明至临沧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246元。客票已在12月29日18:30正式发售。

百年铁路 今朝圆梦

临沧与缅甸山水相近,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提出过建设滇缅铁路的构想,80多年前抗战中紧急修筑的滇缅铁路,因日军占领缅甸,滇西人民只能含泪炸毁铁路路基。

大临铁路是“一带一路”、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批复工期5.5年,于2015年12月28日正式破土动工建设的,全线新建桥梁69座,隧道35座,桥隧比高达87%,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克服了诸多困难,比如地形险峻,沿线地质构造活跃、地层较多,隧道施工坍塌、涌水、大变形风险突出,全程10.61公里的红豆山隧道的建设更是遇到了8种有害气体,涌水超过2000万方,在云南及全国范围内的隧道建设中都是首次遇到。最终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较计划工期提早了半年实现通车目标。

大临铁路创造了“五个第一”,是云南省第一条提前半年建成通车的铁路,是云南省第一条按省政府目标时限提前18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的铁路,红豆山隧道是全国第一座8种毒气同时存在的隧道,红豆山隧道是全国第一座花岗岩突发大规模涌水超过2000万方的隧道,临沧火车站站房工程是全省同等规模站房建设工期最短的项目。

助力临沧乡村旅游跨越式发展

大临铁路通车运营,圆了临沧人民的百年梦想,让一度因交通而发展滞后的临沧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现瓶颈到通达发达、从末梢到前沿的华丽转身。

当前,临沧正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释放“面向南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努力建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云南东西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战略支撑点。

“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临沧正在全力建设“全省一流,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大临铁路建成通车,为临沧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重大机遇。

在大临铁路通车之际,临沧市强势推出以体验佤文化为重点的佤山风情自驾之旅,以体验临沧特有的边地民俗文化和中缅跨境异国风情为重点的边关秘境自驾之旅,以体验昔归、冰岛古茶文化为重点的冰岛昔归寻茶之旅,以体验悠久茶马古文化为重点的滇红茗茶寻根之旅,以康养、乡村旅游为重点的乡村休闲康体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铁路让临沧的乡村旅游不仅会出彩,而且会十分精彩!”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元旦假期要到了

我们一起坐着动车

去临沧吧

图源:“恒春临沧”微信公众号

01

乡村休闲康体之旅

幕布乡愁书院

看临沧乡村优美的环境、品生态的食品、体验恒春的气候。线路主要涉及临翔(区),重点游览景点为碗窑七彩炼玉陶瓷主题文化园、云临尚品庄园、幕布乡愁书院、腾龙休闲度假村、博尚花海、博尚曼莱湖、昔本仙鹭塘湿地公园等景点,感受临沧“山好、水好、空气好、城市好、村庄好、处处是美景”。

博尚曼莱湖

临翔——碗窑七彩炼玉陶瓷主题文化园——云临尚品庄园——幕布乡愁书院——腾龙休闲度假村——博尚花海——博尚曼莱湖——昔本仙鹭塘湿地公园。

推荐美食

澜沧江江鱼、江虾、特色土鸡、山珍野菜、佤王宴、鸡肉烂饭、手撕鸡、傣味手抓饭、玫瑰宴。

02

冰岛昔归寻茶之旅

体验昔归、冰岛古茶文化为重点,让游客品昔归茶、冰岛茶,探访野生古茶树群。线路主要涉及临翔、双江两县(区),重点游览景点为昔归小镇、和成·临沧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南美古村落、双江自治县冰岛村、正气塘村、荣康达乌龙茶生态文化产业园等景点,感受茶味人生。

第一天

昔归小镇——和成·临沧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

推荐美食

澜沧江江鱼、江虾、特色土鸡、山珍野菜、佤王宴、鸡肉烂饭、手撕鸡、傣味手抓饭。

第二天

南美古村落——双江自治县冰岛村——正气塘村——荣康达乌龙茶生态文化产业园。

推荐美食

拉祜烤香猪、烤荞把把、普洱茶宴、傣味美食、特色烤鱼、拉祜“洗澡”肉等。

03

乡村休闲康体之旅

翁丁

以体验临沧特有的边地民俗文化和中缅跨境异国风情为重点,让游客看边地风光,品边地文化,感受异国风情、边地人文情怀。线路主要涉及临翔、耿马、沧源三县(区),重点游览景点为临沧七彩炼玉陶瓷主题文化园、南汀画院、班幸村、清水河口岸、沧源班洪抗英盟誓遗址红色旅游景区、下班坝自然村、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葫芦小镇、 永和口岸、芒摆碧丽源有机茶庄园、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等景点,体验边地大美风光,探寻“北金三角”秘境。

第一天

临沧七彩炼玉陶瓷主题文化园——耿马自治县孟定镇芒团村——南汀画院。

推荐美食

魔芋刺身、柠檬撒撇、香草烤鱼、火烧猪脸、蔬菜喃咪。

第二天

镇康县南伞口岸——刺树丫口——孟定镇班幸村——清水河口岸——沧源班洪抗英盟誓遗址红色旅游景区。

推荐美食

油炸野生蜂蛹、苦肠汤、野生白花、火烧牛干巴、鸡肉烂饭、佤王宴、烤乳猪、佤族水酒。

第三天

沧源下班坝自然村——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葫芦小镇。

推荐美食

佤王宴、鸡肉烂饭、火烧牛干巴、烤乳猪、佤族水酒。

第四天

沧源永和口岸——芒摆碧丽源有机茶庄园——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

推荐美食

佤王宴、鸡肉烂饭、火烧牛干巴、烤乳猪、佤族水酒。

04

滇红茗茶寻根之旅

锦秀茶尊

以体验悠久茶马古文化为重点,让游客品滇红茶,走茶马古道精品线路、看百里长湖山水风光,线路主要涉及凤庆县,重点游览景点为小湾电站、小湾镇锦秀茶尊、四十八道河、滇红第一村、文庙、滇红茶博物馆、滇红公园、石洞寺等景点,体验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古镇慢生活。

第一天

昆明——小湾电站(杰鸿种植合作社)——小湾镇锦秀茶尊——四十八道河——凤庆县城。

推荐美食

烤乳猪、沧江鱼、驴肉扒烀、 酸笋鳝鱼、黄辣丁,火腿木瓜鸡、山毛野菜。

第二天

滇红第一村——文庙、滇红茶博物馆——滇红公园——石洞寺。

推荐美食

羊肉扒烀、粑粑卷、叫花鸡、火腿、柴火鸡。

来源:云广记者 袁晓星 云南发布

编辑:李青芸 郑惠

责任编辑:管昕 阮爱丽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