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急管理局:1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2起、死亡36人

新京报快讯 12月30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北京市11月份生产安全事故的警示通报。
2020年11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2起、死亡36人,其中,工矿商贸事故10起、死亡12人;道路运输事故21起、死亡23人;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未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死亡事故。
部分典型事故情况如下:
一、工矿商贸事故
图片 2020年11月1日,在密云区的怀柔科学城东区环境污染物识别与控制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工地,北京天博信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1名工人在清理物料时从高处坠落身亡。(建设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总包单位: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中科国金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劳务分包单位:北京天博信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日,在丰台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河西支线二标段施工现场,北京吉隆轩装饰有限责任公司1名工人在安装栏杆时从地面坠入加氯间井内(深约7米)身亡。(建设单位: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总包单位:北京京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劳务分包单位:北京吉隆轩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1月1日,在昌平区沙河镇百沙路南侧一在建商业楼工地,江苏中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名工人在捆绑钢筋时从楼上(高约15米)坠落身亡。(建设单位:北京中海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中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劳务单位:常州市金坛金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日,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与泰河二街交叉口附近X39地块项目工地,山东美达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名工人作业时从高处(高约8米)坠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建设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施工单位: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务单位:山东美达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4日,在石景山区石景山游乐园内,山东益通安装有限公司1名工人在“叠式过山车”项目作业过程中不慎坠落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建设单位: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有限公司;总包单位:山东益通安装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5日,在通州区梨园镇半壁店村乐城医养结合项目工地,一吊车在进行塔吊拆除作业时,因支撑腿未规范设置发生倾倒,砸中一辆平板拖车,造成1名拖车司机死亡,拖车内2名乘员受伤。(建设单位:北京京城恭和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包单位:上海堡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塔吊拆装单位:北京兴华佳业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28日,在顺义区赵全营镇的1#商务办公楼等12项项目工地,3号楼10层北侧卸料平台发生侧翻,造成3人死亡。(建设单位:北京华垣盛兴置业有限公司;总包单位:北京建工国际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劳务分包单位:重庆市圣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市顺金盛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二、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
图片 2020年11月10日,在怀柔区南华园一区183号一村民自建房内发生闪爆,现场无过火面积,造成房屋受损和1名租户烧伤,无生命危险。
2020年11月25日,在门头沟区雁翅镇的北京雁翅海涛餐厅内,一液化石油气罐发生泄漏并引发爆炸,导致饭馆房屋坍塌,造成2人被困,经救治无生命危险。
三、施工破坏管线事故
图片 2020年11月3日,在房山区长阳镇京良路与京广铁路交叉处西南角,当事人杨某显在进行电线穿管施工作业过程中,将一DN300供水管线挖漏,影响周边3000余户居民用水。
2020年11月19日,在丰台区南顶路与榴乡路交叉口,北京城建远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污水管线修复施工时,将一DN300热力直埋管线挖漏,影响周边3500余户用户供暖。
2020年11月21日,在房山区昊天大街华冠超市门前,北京众合顺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进行排污管线施工时,将一PE200中压燃气管线挖漏,影响1842户居民用气。
2020年11月26日,在通州区颐瑞东路新城乐居小区北侧,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时将一DN400自来水管线挖漏,影响1700余户居民用水。
四、道路运输事故
图片 2020年11月13日,在顺平南线大孙各庄镇顾家庄路段,一辆津牌小客车由东向西行驶时越过道路中线,与一辆京牌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警示提示
11月以来,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频发,城市运行领域施工破坏管线、液化石油气爆燃、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高发。时隔11个月后我市再次发生较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根据近期和往年同期事故情况,作出以下事故警示提示:
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近期建筑施工领域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涉事相关建设、总包、监理单位多为国有企业。11月份建筑业发生1起死亡3人的较大事故,暴露出有关单位现场管理混乱、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危大工程管理存在漏洞等严重问题。建筑施工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堵塞安全漏洞,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下属单位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切实做好施工过程中地下管线的保护工作
施工现场有关单位要提高地下管线安全保护意识,在施工开始前及时掌握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相关资料,会同施工单位与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共同制定保护方案,并签订安全监护协议;施工单位要认真开展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施工现场交底工作,严格按照安全保护方案进行施工,发现地下管线情况异常应立即停止施工作业;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应及时提供管线资料、加强巡查工作。
严防冬季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随着近期本市温度持续下降、燃煤燃气用量逐步增多,一氧化碳中毒风险进一步加大。餐饮单位要定期对燃气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维护,按照燃气使用规定正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确保餐饮场所通风设备完好有效,切实消除燃气泄漏风险;可移动小型油气发电设备、燃煤小锅炉禁止在人员生活、办公的场所使用,燃气采暖设备要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维修,不得自行拆改。
编辑 林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