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麻阳田昌勇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侦破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盛兰

近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扫黑办向外透露:2019年,在麻阳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公安机关精心指导及县局领导亲自指挥部署下,麻阳“1.21扫黑除恶专案组”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部署、周密组织、顽强奋战,成功摧毁了以田昌勇为首的本地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打掉一个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环基层选举、敲诈勒索、非法采矿、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多项罪名的涉恶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实违法、犯罪案件17起,冻结涉案资金20余万元,追回退还赃款10余万元。

日前,该案已由麻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这是该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一次重大胜利,不仅有力震慑了涉黑恶犯罪势力,遏制了黑恶犯罪在我县坐地起势,有效铲除了黑恶犯罪滋生土壤,还充分展示了县委政府“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是麻阳依法办理扫黑除恶重大复杂案件的一次生动实践,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营造了清风正气,温暖了民心。

一、抽丝剥茧,苦心经营,周密部署,收效显著

宗族势力猖獗牵出黑恶组织。2018年年底,县公安局获悉:锦和镇官村以田昌勇为首的一个本地宗族势力,成员10余人,近年来在锦和镇范围内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民众敢怒不敢言,引起麻阳警方高度重视。

侦查工作立即展开,通过侦查员收集的种种线索指向,初步分析认为这个团伙极有可能是涉黑涉恶团伙。

事关重大,侦查员立即向局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汇报。为及时、迅速查清以田昌勇为首的团伙成员、结构以及犯罪事实,怀化市局高度重视,从各县市区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1.21扫黑除恶立专案组”侦办此案。市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县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部署此案的侦办。

专案组成员首先通过专案特勤、调查走访,查清田昌勇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摸清该团伙人员的生活习性。同时寻找多名受害人,查实该伙人员涉及的犯罪事实。后通过调查走访和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社会监控、卡口等相关视频进行分析,查清了团伙成员参与每起违法犯罪的基本情况。

通过侦查,专案组认为该组织具有恶势力犯罪集团性质特征,应该主动出击,发起凌厉攻势,迅速将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过数月的侦查, 2019年2月21日晚,在县局党委的安排指挥下,全局出动200多名警力,共分成十余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抓捕一个犯罪嫌疑人,目标明确,当日凌晨抓捕小组进村实施抓捕,行动迅速,抓捕非常成功。当晚该犯罪团伙的骨干分子及及全部成员被抓获,首犯于三日后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该案全部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

二、专案侦查,齐心奋战, 同心协力, 除恶务尽

田昌勇等人被抓获归案极大的鼓舞了人心,振奋了士气,专案组由此抓住有利战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加大审讯力度。

为提高办案效率,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将该案犯罪嫌疑人分开进行异地羁押。同时将原来的调查、审讯、材料三组合一,又以案分组,每组负责特定的人负责特定案件的审讯和调查取证。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组人员定期进行汇报交流,补充、完善证据,并计划有针对性、目的性的调查取证及审讯工作。

通过数月来的侦查审讯查实:2017年2月以来,以被告人田昌勇为首要分子,与13名重要成员组成较为固定的组织,经常纠集在一起,共同故意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采矿等三次以上犯罪活动,形成了符合犯罪集团法定条件的恶势力犯罪组织。以田昌勇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强行插手国家重点项目渝怀铁路工程;为了便于承揽工程项目,操纵基层换届选举;为了加强内部管理,组建“官村经济合作社”、“指挥中心”微信群,并立规矩,打着“官村村的工程只能由官村人做”的旗号,横行在麻阳县锦和镇官村村,欺行霸市,为非作恶,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被告人田某海为田昌勇恶势力集团非法采矿提供便利,致使田昌勇恶势力集团非法开采河砂1万余方,非法获利20余万元。

自2017年7月以来,被告人田昌勇恶势力犯罪集团通过阻工,威胁、殴打、索要“协调费”等方式非法收费;多次冲击官村村委会会场,辱骂、恐吓村干部;强行承揽工程、提高价格,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

各县市区办案民警不分日夜,加班加点,严把审讯关口,同心协力,共同为打击黑恶犯罪势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怀化警方“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

三、严密证据,联动突破,正义审判彰显司法公正

2019年3月,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批捕,专案组召开会议,确定下步工作重点是固定完善证据、清理案卷、查清所有犯罪事实,及时消除口供与口供之间、口供与其他证据之间的矛盾。

2019年5月,为了争取时间,彻底查清该犯罪团伙的全部违法犯罪事实,特向怀化市人民检察院呈请延长羁押期限一个月、省人民检察院延长羁押期限二个月。2019年11月专案组全面展开全案的移送起诉工作,正确性定罪,重把证据关和法律关。专案组整理、装订诉讼卷30余册,全案移送至麻阳县人民检察院。

县人民检察院公诉股称:“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数较多,案件证据庞杂,为了能够对涉案犯罪集团精准定性,成功提起公诉,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经过数月的艰苦工作,田昌勇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特征逐渐清晰,其严密的组织结构,分工明确的成员队伍,约定的帮规戒约,独立的经济实力,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统统被记录在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2019年11月,麻阳检方以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麻阳县人民法院在受理公诉后,一刻也没有懈怠。为了让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不枉不纵,组成了审判合议庭,为厘清案情脉络,主办法官对于检察机关提交的案卷逐一翻阅甄别后,于2020年6月进行公开审理,成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