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扶绥供电局:幸福相“绥” 扶贫有我

2020年,南方电网广西崇左扶绥供电局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政策,紧紧围绕扶绥县脱贫摘帽这项重点任务,用实际行动有力推动县域减贫,在精准扶贫项目攻坚战交出合格成绩:解决10个贫困村电能质量问题,架设38.122公里10千伏线路;新增5台配变600千伏安;低压线路6.786公里,让贫困人口“用好电、用上放心电”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电能质量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优质工程 点亮美丽乡村

“电改后村里亮堂多了。”一位村民坚着大拇指说道。随着新设备的安装及投入使用,扶绥东门镇驮茂台区的夜晚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风景。每当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也点亮了村民对扶绥电力工作人员的信任和支持。

供电可靠性是确保村民用电质量的坚强保障,更新升级的设备、整齐美观的线路,纯熟的工艺,不仅对提升供电可靠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给村民带来更大的便利。年初,按照标准建设,并应用四新管理特色的驮茂台区获得中国南方电网优质工程称号。据统计,驮茂屯项目将原小容量变压器更换为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达到户均容量2.8千伏安。改造高压线路路径0.014公里,改造低压线路路径0.729公里,户表改接35户。台区改造后,驮茂屯生活用电同比增长5%,生产用电同比增长15%,生产生活的改变,使全村上下洋溢着一片美好的生活景象。

驮茂屯台区改造只是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崇左扶绥供电局主动作为,协同乡镇政府,精心策划,用实际行动为点亮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电力速度 助攻精准扶贫

随着崇左扶绥供电局工作人员操作合闸完毕,由该局负责的精准扶贫项目顺利送电,较计划时限提前了3个月,为扶绥县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项目规划初期,由于线路迂长,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个难点随即而来,青赔和停电一直以来是项目管理的难点,与农户协调沟通的工作难度有多大,大家心里也没有底,但是崇左扶绥供电局并没有松懈,该局客户经理通过深入农户家里,宣传精准扶贫项目所能带来的效益,让用户放心用电,用上放心电,并测定线路用户所需负荷,不到数日,问题解决了,最终确定好实施工方案。为了最大限度为项目提速,该局党委把扶贫项目列为重中之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工作小组,迅速组织精干力量,由方案、设计、施工等专业力量组成一支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队伍,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运用智慧工程的扫一扫功能,在系统了解当日现场施工人数及责任追踪,极大提高了现场安全管控力度。

“为了让贫困村能够早日通电,确保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连日来我们加班加点连轴转,从方案、设计到施工环节,全部都是由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完成,确保安全优质完成任务。”该局现场项目负责人说。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关注与支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南方电网广西崇左扶绥供电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克服线路工程量大、青赔难,停电难的系列问题,大大缩短项目建设周期,精准发力,为提高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坚推动力,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据悉,这次精准扶贫项目将给扶绥县东门镇、昌平乡两大乡镇68077个用户带来更优质的电能和效益。(韦春霞 张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