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橙色预警!乐业县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霸王级寒潮要来广西了!

最低气温:

高寒山区降至-6~-2℃

桂北-1~2℃

桂北部分地区有雨雪冰冻天气!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9日开始,我县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零下1℃,局部有雨夹雪或雪、冰冻及道路结冰,冷空气过境时,局地将出现5~6级大风,需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寒 潮 预 报

今天晚上,全县阴天,局部有小雨。

明天白天至30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县,全县阴天有小雨,局部有雨夹雪或雪、冰冻及道路结冰。冷空气过境时,局地将有5~6级偏北风。最低气温:零下2~1℃。

31日~2021年1月2日,全县多云到晴,局部有霜冻或冰冻。最低气温:零下4~零下1℃。

1月3日,全县多云到晴,气温逐渐回升。最低气温:1~3℃。

冷!就一个字

关 注 和 建 议

1.本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范围广,局部有雨雪冰冻天气,冷空气过境时,局地将出现大风,建议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加强防范恶劣天气对我县电力、交通、旅游、农业、林业、水产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

2.提请公众防范急剧降温天气引发感冒和呼吸道疾病,使用燃气、烧炭取暖注意通风透气,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乐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应对强寒潮天气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9日开始,我县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零下1℃,局部有雨夹雪或雪、冰冻及道路结冰。冷空气过境时,局地将出现5~6级大风。为做好强寒潮天气可能引发的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序,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应急工作

各乡(镇)、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应对强寒潮天气的不利影响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把保民生、保运输、保生产、保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最大程度减少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各种损失,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按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响应。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强寒潮天气引发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能有序应对、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防我县辖区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供电企业要做好电网运行调度,加强对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的巡查检查和维护,及时采取除雪融冰措施,保障供电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正常供电。工信部门要督促各通讯企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停电、断线等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城市管理监督部门要督促水务公司及供气企业等,加强基础设施维护检修,保证供水、供气正常。商务、发改等部门要加强物资调运和储备工作,保障强寒潮天气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要重点做好猪肉、蔬菜等主要生活物资的供应。发改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和趁灾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商务部门要督促各加油站做好油料储备,确保正常的供给。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储备,保障应急救灾物资供应。民政部门要重点做好敬老院、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流浪人员、残疾人的救济救灾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必需的衣物和食品,确保群众寒有衣、食有粮。

三、确保各行业各领域生产安全有序

各乡(镇)要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和检查指导,组织力量深入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及尾矿库、老旧建筑等行业、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强对各种户外作业、户外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中防寒、防冻、防滑措施的指导,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防次生衍生灾害和事故的发生。

四、突出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县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加强防寒、防冻、防灾的技术指导,做好农作物、牲畜和林木、种苗的防寒、防冻工作。特别是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农投公司等单位要成立技术指导组,深入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做好强寒潮天气可能对蔬菜、林果等作物及水产畜牧业造成的灾害防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的减轻灾害影响。特别是要强化对猕猴桃、芒果、油茶脱贫奔康产业园的防灾工作措施,重点加强新化、幼平等砂糖桔重点产地的防灾指导,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指导各乡(镇)有效应对强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

县交通、公路、公安交通管理大队、高速公路路政大队等单位要把保障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备好备足应急物资、除雪物资,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强寒潮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道路巡逻和路面保障,及时发布交通流量信息,努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同时要加强对客运班线安全监管,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对因冰冻造成道路不畅通的,要组织力量及时疏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对滞留在公路上的车辆,公安交通管理大队要加强疏导,及时组织救援。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农村道路安全监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强寒潮天气造成路面结冰、影响通行安全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设置警示牌,确保不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六、统筹抓好重点领域防范应对工作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指导和提示游客安全出游。消防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和公众宣传,严防因天气寒冷取暖不慎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各乡(镇)、城市管理部门要聚焦老人、小孩等重点群体,全面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的宣传,严防因寒冷天气不当方式取暖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县教育局要加强对各学校应对强寒潮天气的指导,主动对接有关部门,重点抓好师生用电、用水及食品供应保障,做好防火、防触电、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要督促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并会同公安交通管理大队等部门,加强校车运营监管,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七、加强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工作

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强寒潮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科学研判,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视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出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及其他有关媒体,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准确公布气象信息和道路交通等信息,增强群众防范灾害天气的意识,正确引导群众防寒保暖、合理安排出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值班安排,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关注和全面收集掌握辖区内各方面信息。要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强化信息报送,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和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

乐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