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

青少年是国防人力资源的主力军,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血脉,筑牢爱国拥军基础,尤其对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的意义重大而深远。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使红色文化基因代代相传,西林县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的国防教育。
纪念日举行爱国拥军活动。西林县在城区和乡镇都有烈士陵园,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都是进行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最好的素材。该县利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时机,组织全县中小学生为革命先烈清扫,敬献花圈,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事迹,抒发爱国主义情怀。2020年建军节前夕,县城区内中小学校领导和学生代表带着消暑用品到县人武部、县驻军进行慰问,与官兵畅谈部队、学校生活。有的师生还与官兵们唱唱跳跳,既丰富了战士们的军营生活,也提高了学生的国防知识,筑牢了爱国拥军的意识。
学校组织开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课堂是国防教育学堂。县人武部和教育部门形成合力,把国防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学校落实好国防教育,每月有不少于一次的国防教育课,经常性开展以“传唱经典红歌”“不忘国耻,牢记历史”等为主题的班会,通过这些主题班会,拓宽学生国防教育的知识面,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坚定学生振兴中华的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目标。
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营造国防教育氛围。在西林县各个文化公园设立国防教育相关知识的宣传牌、宣传栏和宣传版画等,设立公园“国防教育角”等,巩固提升该县军政军民团结、民族大团结的大好局面,推动该县国防教育实践工作落实落地。利用当地传统节庆日,组织干部职工,到县民族文化广场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强化广大群众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建设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园墙上都张贴有两幅地图,分别是“世界地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图”,每学期都出版一期国防教育版报。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了解祖国的版图,放眼世界。树立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更坚定了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的信念。
学校军训培养青少年的意志品质。为了增强教育效果,西林县初中、高中学校在开学新生入学时期开展学生军训活动,军训期间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参与军训的全体学生严格遵守军校纪律,接受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练步伐、练体能、练意志、学技能。遇到下雨的时候,参训的学生在教室里聆听教官的军事知识辅导,观看军事影片。通过每学年的军训,不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遵守纪律的良好作风。
据统计,2020年西林县五所初中和一所高中全部举行新生军训,时间为一周至8天不等。参加军训的学生达到3527多人,其中初中2389人,高中1138人。此外,在每年组织民兵点验、训练、欢送新兵入伍时,组织中小学生进行观摩,提高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黄燕群 农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