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盘锦供电:三十年变迁从变电站说起

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事件产生意义。在历史长河中,三十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足以见证国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的成长历程。揆诸三十年,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发展画面、一部部呕心沥血的建设诗篇在盘锦大地徐徐展开。陈列在国网盘锦供电公司档案室的一幅幅照片、一行行笔墨,记录着一座座变电站的拔地而起,印刻着一辈辈盘电人的前行足迹,也见证着一代代盘电精神的长青不老。
盘锦,一座“年轻壮志”的石油之城。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一家“三十而立”的供电企业。三十年来,在410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建起变电站82座,变电容量661.225万千伏安。这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变电站,提供给辽河油田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着144万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同时也记录着盘锦电网三十年的沧桑巨变。
图片
图|田庄台220千伏变电站厂区
根据盘锦地区电网规划,从1982年起,盘锦电力人即着手建设田庄台一次变电所工作。由于相关配套工程的推迟,使本应1990年建成投产的田庄台一次变电所亦推迟到“八五”期间,直到1991年7月,新建田庄台一次变电所工程才正式开工。
图片
图|土建施工现场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盘电人用18个月的鏖战与坚守,迎来盘锦电业局建局以来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田庄台一次变投入运行。该变电站投运后,对解决辽河油田“八五”期间两个新开发重点采油区(海外河、黄金带)及正在详勘建设中的荣兴、红村两个油气田生产建设用电提供了可靠电源。
图片
图|田庄台220千伏变电站楼房柱钢筋对焊接现场
图片
图|变电运行工作人员在兴南66千伏变电站检查用电设备
盘锦市兴隆台区是市政府和辽河油田勘探局机关所在地,是盘锦市政治、文化、商业中心,而兴隆台区仅由一座赵家二次变电所供电,且供电面积大、供电半径长、可靠性差。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市政重要负荷的第二电源,使兴隆台区电网布局更加合理,盘电人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喊出了“新建66千伏兴南二次变电所势在必行”的口号。
图片
图|主控楼吊装顶梁现场
1994年12月28日,66千伏兴南变电所正式投入运行,占地3.2公顷,共投资1500万元。其具有占地面积小、外形美观、设备维护量小、延缓设备老化等特点;二次设备保护装置全实现了微机化,是盘锦电业局第一个实现遥测、遥控、遥讯,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新型现代化变电所。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征途中,盘电人坚守着初心。
图片
图|变电运行工作人员在兴南66千伏变电站检查用电设备
图片
图|兴隆台220千伏变电站一次设备构架场区
辽河油田给盘锦注入了强大动力,这座年轻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拔节生长,城市用电量与日俱增。担负着盘锦城市电网南部供电任务的兴隆台一次变电所,坐落于盘锦市大洼区田家镇东部,于1998年4月12日正式开工,1998年12月25日投入系统运行。
图片
图|起吊变压器套管
该变电站建设规模为2台18万千伏安变压器,创造了盘锦地区变电所单变容量最大的新记录,线路138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21400万元,被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命名为“达标投产输变电工程”。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盘电人始终与时俱进。
图片
图|2018年兴隆台220千伏变电站综合大检修作业现场
图片
图|2007年11月9日,东北首座数字化变电所三角洲变电站投运
三角洲变电所位于盘锦市大洼区南部,担负着大洼城区及工矿企业的供电任务,是东北电网第一座数字化变电所,变电所内一次变电设备和二次电子装置都实现了数字化通信,具有全所统一的数据模型和数据通信平台,并在此平台基础上实现智能装置之间的互操作性。该变电所于2006年11月开始施工,全部工程投资3022万元,经过建设者们一年的努力,顺利落成并投运。该变电所建设伊始,盘锦供电公司便制定了创建优质、安全、精品工程的方针,不断总结国内外成功经验,严格按照IEC61850标准,充分利用当时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变电所一、二次设备及电网防护、消防报警等设备进行统一建模,采用光纤进行技术传输,依据间隔层、过程层和变电站层构建三角洲数字化变电所,其科技含量及安全保障系数在国内变电站中居于领先地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盘电人坚持创新至上。
图片
图|辽宁电网首座220千伏全光纤互感器智能化变电站-南环变电站
2014年1月5日,辽宁电网首座220千伏全光纤互感器智能化变电站——南环变电站在盘锦建成并挂网试验运行。南环变电站采用国内最新型光学互感器、先进传感器信息控制技术以及集成、低碳、环保的智能设备,以数字化平台为基础,自动完成电网调度、变电站视频监控、安全防护等电网信息的采集、监测、操作和协同互动的智能化控制,从而提高变电站的安全性和运行维护水平,满足变电站集中控制、无人值班的要求。该变电站的投运代表着辽宁省智能电网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步,并为下一步全光纤互感器的试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风雨兼程的发展历程中,盘电人一直敢为人先。
图片
图|南环220千伏变电站厂区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经过三十年的建设与奋斗,截至2019年末,盘锦电网已全面覆盖盘锦市所辖盘山县、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区(含辽东湾新区),供电面积4071平方公里,服务客户74.49万户,供电区域实现了地域面积全覆盖、地域人口全覆盖。2019年地区综合最大电力实现146.364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百亿千瓦时大关,达102.58亿千瓦时。供网供电可靠性实现99.9140%,农网供电可靠性实现99.8277%,供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100%,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981%。
三十载,盘锦电网从初生到成熟、从薄弱到坚强,逐步铸就里程碑,盘电人一路探索实践、一路勤勉拼搏,跨步迈入新时代。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征途中,而立之年恰是风华正茂,悠悠卅载只是开篇序章,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将高举初心之帜、把稳前行之舵,贡献出无愧于时代的磅礴力量。
作者:李岚松 孙志梅
编辑:于彤彤
校对: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