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登顶2020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首位!

12月30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对全国29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了评估。

该排行榜显示,2020中国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济南、东莞、珠海、青岛、无锡、厦门。

01

亲近+清白构成政府关系健康指数

为了对292座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课题组从“亲”、“清”两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

“亲”,即是亲近指数,其中包含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企业的税费负担三个一级指标;

“清”,则是清白指数,具体包含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两个一级指标。

中国城市政府关系健康指数评价指标体系

正是依据上述指标体系,课题组绘制了全国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地图。颜色越深的区域表示该区域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得分越高,即政商关系越是健康。

全国各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地图,颜色越深的区域表示政商关系越健康

直观上,东南和南部沿海省份整体上城市政商关系较为健康。此外,纯白色部分则是指统计数据缺失的地区。

02

深圳政商关系最健康

在292座城市中,深圳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第一。

2020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前20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济南、东莞、珠海、青岛、无锡、厦门、成都、杭州、金华、南京、西安、中山、天津、苏州、威海、武汉。

按省份归属来看,前20名的城市中,有5座城市(深圳、广州、东莞、珠海和中山)来自广东。其中,深圳和广州分列第一、第三的位次,东莞和珠海的排名也在前十名之内。

2020中国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TOP20

编辑 / 毛芸 李添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