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庆贫困户养牛养出“牛日子”

“哞……哞……”冬日的平常日子,尽管天气微冷,伴随着牛叫,冼亚阳手头活计不慢,继续和儿子一起给自家的21头牛喂饲料、添水,这可怠慢不得,关系着未来的“好日子”呢。
图片
受访者供图。
55岁的冼亚阳是德庆县官圩镇冲源村人,家中有6口人。在2016年以前,两夫妻既要照顾残疾的高龄母亲,又要养育3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被牵绊家中无法外出打工,单靠种田,艰难生活。2016年2月,艰难的日子开始有了转机。
当时,冼亚阳一户6口人全部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为肇庆市土地储备中心。帮扶从改善生活条件开始,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扶贫干部帮助冼亚阳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和资金,冼亚阳一家人在2017年住上了新房子。同年,在“菜单式”扶贫政策面前,扶贫干部与冼亚阳认真研究,最终冼亚阳选择了养牛这一产业来脱贫致富。
为了熟练掌握养牛技术,冼亚阳从头学起,没事就到村里的养牛户家里“取经”,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养牛上。通过网上视频学习,冼亚阳不断改进养殖方法,几年来,掌握了牛饲料的最合适配比、常见病预防、防疫等知识,成了真正的养牛高手。从最初的9头“扶贫牛”,发展到目前的21头“扶贫牛”。冼亚阳的养牛势头越来越足,致富的信心也愈发坚定。
“养牛我可是行家里手,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养牛的机会,种地收入太低了。我想今年卖出几头牛用来改造牛棚,养更多的牛,同时带动周边的乡亲致富。”冼亚阳带着笑容说。如今,冼亚阳的家庭经济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南方+记者】蓝单
【作者】 蓝单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