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853亿元!惠州农行为实体经济腾飞添金融引擎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站在年末回顾过去五年,农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农行”)始终将自身发展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紧紧相连,紧跟惠州市大湾区建设和加快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在惠州的发展过程中写下了生动的一笔。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本外币各项存款达942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514亿元,增幅为120%。展望“十四五”,惠州农行将继续深耕惠州区域市场,为惠州的实体经济腾飞增添金融引擎。

服务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

走进博罗县园洲镇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岗位有序作业,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自欣旺达项目落户博罗以来,惠州农行主动对接企业产业园区建设及生产经营等各项融资需求,给予授信资源倾斜,连续2年完成对该公司的大额授信。

重要企业和重点项目是驱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为此,惠州农行在“十三五”期间,紧跟国家和监管部门的信贷导向,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重点倾斜优质制造业,支持了TCL集团、比亚迪、德赛、中海壳牌等当地支柱企业,以及亿纬锂能、欣旺达等知名上市公司。并积极对接湾区建设,拓展了中建五路PPP项目、惠州市交投集团智能停车场项目等,信贷业务实现快速发展,贷款规模突破800亿元。

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达到853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561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为612.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412亿元;法人贷款为241亿,比2015年末增长150亿元。

深耕“三农”促乡村振兴

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惠州农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历史传承和责任担当。“十三五”期间,惠州农行紧跟上级行部署,积极适应“三农”发展的新形势,不断丰富三农服务手段和渠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扩户提质、一号工程、金融扶贫等重点工作。

在此期间,惠州农行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累计支持经营实体及农户达3000多户,有效改善了农村支付环境,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也得到加大。惠州农行大力推广“惠农e贷”三农互联网融资产品,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农村客户征信、生产经营、电商交易以及金融资产等数据分析,实现农户个人贷款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可快捷贷款。“十三五”期间,该行累计投放“惠农e贷”20多亿元。至今年11月末,该项贷款余额为15亿元。

同时,该行加大了对产业园的服务力度,支持了辖内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累计向惠阳亚维浓、新峰药业、伦信农业等产业园企业发放实施主体贷款近30笔,金额超过3亿元。精准扶贫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末,惠州农行法人带动扶贫项目9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00多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户数达500多户。

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当前,随着数字技术的升级,金融服务场景产生新的要求。为此,惠州农行贯彻落实农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围绕民生领域和网点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助推民生服务升级。

今年以来,该行不断强化网点服务质量,优化网点劳动组合,大堂服务力量得到有效补充。至11月末,超柜业务替代率达97.52%,“智能+综合”业务分流率达86%,客户体验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惠州农行还发挥金融力量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以智慧食堂、智慧校园、智慧物业、综合收银台等场景为重要支点,上线了智慧食堂、智能柜、无感停车、共享充电宝等多个项目,近年来累计为惠州市内多家水厂、学校、房产局、楼盘等提供线上缴费项目800多个。

【撰文】刘光明宝 林晓茹

【作者】 刘光明宝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