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不免费!元旦3天假,请收好这份“出行攻略”!

您的2020余额已不足

我们即将

迎来2021年的

第一个节假日

元旦节

记者从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

了解到一个重!要!消!息!

今年元旦小长假全国高速公路不实行优惠政策

针对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路段民警已提前做出了预判

高速交警王泽俊:“近三年以来乐山片区比较拥堵的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成乐高速的青神到夹江段,乐雅高速主要是进入峨眉山收费站路段,成乐高速节假日最高峰车流量能够达到16万台次每日。”

由于近段时间大雾天气较多

高速交警也会根据道路通行情况

进行适时交通管制

民警提醒

大家在出行前注意了解气象信息

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

高速交警王泽俊:“高速公路雾天行车,大家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打开示廓灯,勤鸣笛,勤刹车,这样才能避免雾天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与此同时乐山交警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元旦出行“避堵攻略”赶紧收藏

乐山人出门元旦必备

峨眉山景区出行提示

(一)至峨眉山景区线路。

成都方向:成都-G4202成都绕城高速-G5京昆高速-G0512成乐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S66隆汉高速-金顶南路-秀川路 -峨眉山

宜宾方向:宜宾-G85银昆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S66隆汉高速-金顶南路-秀川路-峨眉山

雅安方向:雅安-周公山隧道-G4218雅叶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甘盘山隧道-槽渔滩隧道-G93成渝环线高速-S66隆汉高速-金顶南路-秀川路-峨眉山

自贡方向:自贡-S66隆汉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S66隆汉高速-金顶南路-秀川路-峨眉山

(二)乐山大佛景区至峨眉山景区线路。

乐山大佛-乐自高速大佛站—乐雅高速-金顶南路-秀川路-名山路南段-峨洪路-峨眉山

(三)峨眉山景区至乐山大佛景区线路。

峨眉山-峨洪路-名山路南段-秀川路-金顶南路-S66隆汉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乐雅高速-乐自高速大佛站-九峰路-乐山大佛

(四)至洪雅七里坪线路。

峨眉山经乐雅高速到达洪雅-柳江-高庙至七里坪

大佛景区出行提示

(一)驶入大佛景区路线。

旅游大巴路线:

1、乐山南/乐山北G348线九峰路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2、乐自高速大佛站九峰路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自驾车路线:

1、维洪寺立交桥G348线九峰路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9(乌尤寺)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7(紫藤园)、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大佛P5(花湖湾一号)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2、岷江二桥碧山路大佛P1(长卷1号)停车场、大佛P2(长卷地下)停车场、大佛P3(长卷2号)停车场、大佛P4(长卷天街)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3、岷江二桥G348线九峰路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9(乌尤寺)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7(紫藤园)、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大佛P5(花湖湾一号)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4、岷江一桥山龙路S104复线九峰路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大佛P5(花湖湾一号)停车场、大佛P7(紫藤园)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9(乌尤寺)停车场、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5、自贡、茅桥G348线九峰路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9(乌尤寺)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7(紫藤园)、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大佛P5(花湖湾一号)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6、乐自高速大佛站九峰路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9(乌尤寺)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7(紫藤园)、大佛P6(花湖湾二号)停车场、大佛P5(花湖湾一号)停车场(步行进入景区)。

(二)过境大佛景区车辆路线。

1、岷江一桥山龙路G348线自贡、五通

2、岷江二桥维洪寺立交G348线自贡、五通

3、自贡、五通G348线维洪寺立交岷江二桥、三桥(进城)

(三)公交车辆路线。

1、岷江一桥山龙路S104复线明月路九峰路

2、岷江二桥碧山路山龙路S104复线明月路九峰路

(四)车辆停放。

1、禁止车辆停放路段:碧山路、凌云路、龙泓路、山龙路、S104复线路面禁止车辆停放。

2、旅游自驾车辆停放区域(10个停车场,停车位3221个):大佛P1(长卷1号)停车场、大佛P2(长卷地下)停车场、大佛P3(长卷2号)停车场、大佛P4(长卷天街)停车场、大佛P5(花湖湾1号)停车场、大佛P6(花湖湾2号)停车场、大佛P7(紫藤园)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9(乌尤寺)停车场、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

3、旅游大巴车辆停放区域:大佛P10(一笑新)停车场、大佛P8(园林)停车场、大佛P6(花湖湾2号)停车场。

施工、管制路段公布及绕行建议

(一)大佛景区。

1、禁止通行路段(施工路段)。

凌云路(乐山大佛文化广场至大佛P5(花湖湾一号)停车场路口)禁止机动车通行。

2、单向通行时段及路段。

A.龙泓路。08:30—21:00(视情况提前或延后)由南向北单向通行(由岷江一桥东端驶入龙泓路,从龙泓路原农机公司路口驶出)。

B.S104复线。08:30—21:00(视情况提前或延后)由北向南单向通行(由小海豚加油站方向驶入,从星洲酒店路口方向驶出)。

C.碧山路(夏沟村路口)视道路通行情况临时实施交通管制。(引导由四中方向驶入岷江二桥方向的车辆从夏沟村路口至G348线绕行)

D.碧山路、山龙路、明月路、九峰路视道路通行情况临时实施交通管制。

(二)乐山市中区。

管制时间: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2月8日以下路段全封闭施工。

A.嘉定南路路段:经人民南路、滨江路南段、滨河路绕行;

B.土桥街、泊水街路段:可以经油榨街、紫云后街、鼓楼街、滨江路南段、滨河路绕行;

C.嘉定北路路段:经春华路、滨江路中段绕行;

D.银湾街:经滨江路北段或者龙游路绕行。

(三)峨眉山景区。

1、当冰雪道路在零公里以上时,观光车发班前在黄湾片区实施交通分流管控,黄湾解除管控后自驾车依次停放零公里停车场、万年停车场、黄湾停车场,当以上停车位饱和后,在天下名山、杨岗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

2、当冰雪道路在零公里以下时,先在黄湾片区、万年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视冰雪融化情况放行至零公里停车场,当以上位置均停满后,在天下名山、杨岗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为确保夜间交通安全,节日期间黄湾通宵实施冰雪道路交通管控分流,在景区观光车发班后根据哨楼口道路和零公里片区的交通情况允许下,放行自驾车至零公里。

3、管制时间段内,峨眉山市至洪雅七里坪方向、洪雅七里坪至峨眉山市方向的过境车辆须绕行。

(四)沐川县。

1、管制路段:G348线K1836+675——K1850+253段(国道G348茨竹乡场镇至黄丹镇原黄丹收费站段);

2、管制方式:除工程施工车辆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3、绕行路线:

A.马边至乐山方向客运车辆可通过G348线舟坝老洋溪——S310线沐舟路——G213线卡防坡绕行。

B.乐山至马边方向客运车辆可通过G213线卡防坡——S310线沐舟路——G348线舟坝老洋溪绕行。

(五)峨边县。

施工路段

1、S309线K358+200米(原峨美路金岩乡)路段施工,车辆可缓慢通行。

2、S309线峨轸路全路段施工,车辆可缓慢通行。

(六)金口河区。

1、施工路段:金口河区G245线787KM+520-K787KM+692。

2、绕行路线:从金口河区G245线绕经三角石大桥,再经乡道往金和大渡河大桥方向上国道245线。

易发生拥堵路段公布

(一)乐山市中区。

1、岷江一桥、大桥西街:前往大佛景区的车辆经岷江二桥或者岷江三桥绕行;

2、海棠路、人民南路、叮咚街、玉堂街、东大街、滨江路南段、滨河路:依次排队通行或者错峰出行;

3、绿心路一线:依次排队通行或者错峰出行;

4、乐青路(万达广场):经金紫街绕行或者错峰出行;

5、岷江二桥、龙游路、嘉州大道:经岷江三桥绕行或者错峰出行;

6、通棉路(棉竹高速路口、高坝路口可能会出现短时拥堵):经高速公路绕行或错峰出行;

7、大渡河大桥信号灯路口及相邻道路:经高速公路绕行或者长青路进出城;

8、绿心南路、立事达大桥:往艳澜洲方向和肖坝方向可以经水口镇绕行,往返沙湾方向可以经苏沙路绕行;

9、乐峨路辜李坝路段:乐山往返峨眉方向车辆可以经乐雅高速或者乐峨大道绕行。

10、长青路发生拥堵。A.从苏稽至进城方向的机动车在长青路口分流至青衣路。【苏稽方向——长青路吉象红绿灯路口(分流)——青衣路——中心城区】

B.对已进入长青路的车辆,在蒙特雷斯酒店路口处分流劝返,调头绕行【长青路——蒙特雷斯劝返点——瑞祥路方向、吉象路口方向)】

C.从柏杨西路环岛至出城方向的机动车在太白路口分流至瑞祥路。【长青路——太白路——瑞祥路——出城方向】

D.对已进入长青路的车辆,在蒙特雷斯酒店路口处分流劝返,调头绕行【长青路——蒙特雷斯劝返点——柏杨西路环岛——长青路——太白路——出城方向】

11、通棉路进城方向发生拥堵:机动车从瑞祥路分流,大队在高坝路口做好往苏稽和进城方向的分流通行提示。【通棉路——通棉路瑞祥路口(分流)——瑞祥路——瑞祥路高坝路口(分向通行)】

12、柏杨西路进城方向发生拥堵:在柏杨西路路口分流至鹤翔路绕行,必要时将在学堂山路进行临时分流或在长青路吉象路口提进行绕行提示或强制分流。【长青路——长青路学堂山路口(临时分流)——柏杨西路盘龙路口(分流)——鹤翔路】

13、当龙游路进城方向发生拥堵时:车流将被疏导至鹤翔路,大队在鹤翔路春华路口做好分流通行的疏导和提示。【龙游路——鹤翔路龙游路口(分流)——鹤翔路——鹤翔路春华路口(分向通行)】

14、鹤翔路发生拥堵时:柏杨西路方向车流从三苏路、春华路西段分流绕行。【鹤翔路——三苏路(春华路西段)——凤洲路——至乐路——柏杨西路】;龙游路方向车流从三苏路、春华路西段分流绕行。【鹤翔路——春华路西段(三苏路——瑞云路——春华路)——白燕路】

15、春华路(三苏路)发生拥堵:车流通过鹤翔路春华路口执勤点(三苏路口执勤点)进行分流至柏杨西路、龙游路绕行

16、乐宜高速乐山站关闭:因乐宜高速乐山站关闭导致排队等候的车量过大,影响正常通行,导致车流拥堵蔓延至长青路时,大队安排专人指挥排队车辆靠边等候,并维护好等候区路面交通秩序。

(二)五通桥区。

1、国道213线2439KM-2441KM:由于农贸市场大门正对国道线,每逢双号赶集时,车流量较大、行人穿梭密集,容易造成道路拥堵。

2、乐宜高速至岷江大桥连接线:乐宜高速连接线及岷江大桥道路扩容施工,元旦节期间无法完成,连接线是进港大道和高速前往五通城区的唯一通道,易造成拥堵。

绕行方案:建议来五通车辆可由省道104线绕行。

3、国道213线2445KM鲝草滩:由于国道213线金山段仅有双向单车道,鲝草滩兰磨路段道路沉降导致三分之一的道路无法使用,车辆只能单边通行,可能造成拥堵。

绕行方案:建议五通至金山车辆从牛金路绕行,建议五通至井研车辆从乐山绕行,建议五通至犍为车辆从金粟方向绕行。

4、省道104线150KM碳坝寺三叉路口处,牛矛路、牛金路三叉路口。

绕行方案:到五通可绕行进港大道和到金山可绕行省道213线,到新云可由九峰镇交界路口绕行老乐五路。

(三)夹江县。

省道103线叶高山转盘至经开大道路口,该路段货运车辆较多,易发生交通拥堵。发生交通拥堵时,车辆可从省道103线和成乐高速夹江连接线绕行。

(四)犍为县。

路段点位:

1、清溪车站与清溪大桥路段:

易拥堵时间:早上8时30分至11时30分

绕行建议:建议通往沐川及马边车辆绕行清溪五犍沐快速通道行驶;

当前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交警在该点位设置执勤点加强车辆乱停乱放指挥及道路的保畅工作。

2、犍为县凤石干道玉津农贸市场至中心客运站:

拥堵原因:人车流量过大,城区的主要道路,也是乡镇进入城区的主要道路。当前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为点岗疏导。

绕行方案:进、出城方向的车辆可走滨江路、漱玉路绕行。

3、G213线犍为段岷江大桥西端、东端:

拥堵原因:十字路口、T形路口,高速公路连接线、是县城通往乡镇的主要道路,也是乡镇进入城区的主要道路。

当前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为点岗疏导,十字路口处禁止左转,全部经下转盘绕转盘后右转或直行。

绕行方案:进城方向的车辆可以直行或经过G213线三期绕城线的6个路口进入城区,还可以从乐宜高速犍为南出口下高速,经绕城路进入城区。

4、G213线犍为段岷江二桥西端、东端:

拥堵原因:十字路口、T形路口,高速公路连接线、是乡镇通往城区的主要道路,也是城区前往乡镇的主要道路。当前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为点岗疏导。

绕行方案:进城方向的车辆可以直行或经过G213线三期绕城线的6个路口进入城区。

5、罗城至竹山路:

拥堵原因:路段成Y字形,也是进入场镇的主要道路。

当前采取交通管制、点岗疏导。

6、石溪搬运站、石溪煤炭交易市场至石溪深沟桥、石溪泉水三井分岔路口:

拥堵原因人车流量过大。

当前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为点岗疏导加巡逻疏导。

7、国道213线清溪城南高速路出口2491KM

车流量较大,建议减速慢行

当前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为点岗疏导加巡逻疏导。

五、事故多发路段公布

(一)峨眉山景区。

1、峨洪路6KM-7KM(小地名:挖断山),道路情况:坡陡、弯急。

2、哨楼口24KM-25KM,道路情况:坡陡、连续弯道、冬季冰雪道路。

(二)乐山市市中区。

节假日期间人民出行相对集中,造成车流量大,容易引发追尾、刮擦等交通事故。根据往年交通事故情况统计,S306线6KM-15KM、乐峨大道、苏沙路、G348线、佛光路均是事故易发路段。

(三)沐川县。

1、沐舟路光荣碑至五马坪路段

2、国道213线2550+100米处

(四)犍为县。

1、国道213线清溪城南高速路出口2491KM

2、清溪五犍沐快速通道石庙子路段

3、国道213线2494KM+200M与清溪观光大道路口交叉处

4、玉津镇滨江路

(五)夹江县。

1、省道103线113km+40(土门建云瓷厂外),事故多发;

2、省道305线235km+300m至235km+780m(甘江盘度河收费站路段),事故多发;

3、乐夹路,与村社道路平交道口较多,事故多发。

(六)沙湾区。

1、苏沙路12KM—16KM。(事故多发时间段为06:00—10:00/17:00—24:00)

2、国道348线大渡河1号桥至轸溪路段。(事故多发时间段为05:00—10:00/17:00—24:00)

3、峨轸路533KM—57KM(事故多发时间段为12:00—18:00/18:00—03:00)

4、G348线1807KM+100M—1810KM+800M G348线1820KM+500M—1827KM+500M 葫芦镇—牛石镇(事故多发时间段为11:00—22:00)

六、交通安全提示

(一)峨眉山景区。

1、1月1日00:00起至1月3日24:00止,在黄湾、小楔头全天对进入景区的自驾车辆和租赁车、网约车、出租车进行交通管制,黄湾片区、报国片区、黄川路停车饱和后,在杨岗路口、川主路口和天下名山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

2、假日期间,景区道路禁止货车通行,景区周边建筑工地施工车辆一律停止运输。

3、假日期间,禁止出租车早上8:00至晚上20:00驶入天下名山牌坊以内景区。

4、分流管控顺序:采取自下而上的原则,并根据冰雪道路情况和运力实际情况采取分流管控具体措施。

5、前往洪雅七里坪的自驾车请服从景区交通管制,避开高峰期或经洪雅、高庙绕行。

6、峨眉山景区道路弯多、路窄、坡陡,请广大自驾车朋友保持安全车距,勿超速、勿超载、勿弯道超车、勿随意变更车道、勿疲劳驾驶。车辆排队等候时,勿穿插占道超车。交通管制时,请自觉服从交通管理员指挥。

(二)乐山市市中区。

1、元旦期间交通流量较大。出行前和行程中应及时了解当时段道路通行信息和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和车流高峰路段。

2、驾车出行期间,要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要确保充分休息,切莫疲劳驾驶、酒后驾车,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

3、元旦节期间,高铁站片区宝莲路(太白路口至陆游路口段)禁止社会车辆进入,瑞祥路全路段禁止临时和长时间停放,瑞祥路至乐路口禁止左转、逆行,请接送旅客的机动车驶入地下停车场进行等待。

4、因特殊原因导致高速公路乐山站关闭或限制通行时,请驾驶员朋友耐心等待,听从现场交警指挥,按顺序沿长青路排队等候,请勿加塞插队。

5、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节日期间正常交通秩序,平安出行。

6、元旦假期自驾车出游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技术性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7、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交警提示,假期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8、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可能性增大。交警提示,出行期间请驾驶人保证充足休息,注意劳逸结合。确保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9、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就,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报警,请不要争吵、围观,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协商损害赔偿事宜,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三)犍为县。

1、“五犍沐”快速通道属于新建道路,请途径此道路的车辆和驾驶人注意控制车速,确保安全通行。

2、犍为岷江大桥从2019年12月25日开始,限制三米以上各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请超高车辆从岷江二桥通行。

3、罗城至铁山,路窄、坡陡、弯急注意行车减速慢行;罗城至犍为2KM处(高速桥洞处蒋家湾)坡陡、弯急车辆注意减速慢行。

4、仁沐新高速井研至孝姑段现已通车,犍为境内设有罗城、玉屏、孝姑三个出入口,群众可以根据出行需要,选择通过高速出行。

5、节日期间,行经石溪、三井、犍为岷江大桥、舞云场镇、定文场镇等路段时,注意减速慢行,文明行车,服从执勤人员的指挥。

6、请勿疲劳驾驶,请及时停车休息;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白天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7、假日出行,请选择正规公共交通工具,切莫乘坐电瓶三轮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等不具备载客资质和安全隐患较大的车辆。

8、途径农村道路要注意安全,车辆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

假日期间各大景区、商圈等交通要道车流量密集希望广大驾驶人错峰出行,安全行车平安快乐过元旦

(以上信息综合 乐山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