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厕所革命”推进三年 30个单位和102名个人受省级表扬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实习生 杨霁月
四川省“厕所革命”已经推进三年了。
12月3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全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30个先进单位和董毅等102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希望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各地各部门据介绍,2018年以来,四川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的意见》《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等指导规范性文件,成立了由住建、交通、旅游、农业农村等22个部门共同组成的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全省21个市(州)参照省级领导小组,也均建立了相应协调推进机制。三年来,在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通力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可喜成果,全省厕所建设质量与人性化、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基本达到全省厕所“布局科学、数量充足、标识统一、文明卫生、管理规范、实用免费”的要求。
部分典型案例点击:
成都武侯区高升桥小游园公厕
图片
成都武侯区高升桥小游园公厕
图片
成都武侯区高升桥小游园公厕
高升桥小游园公厕紧邻武侯祠景区,半下沉式建筑与公园绿化融为一体。结合三国历史典故、三国人物、地域景点典故、三国文化实木雕刻,满足核心景点区域历史文化特点。2019年,根据武侯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区创建工作的要求,将高升桥小游园按照旅游公厕AAA级标准进行改造,增设嵌入式纸盒、烘手机垃圾箱一体机、坐垫盒等设施设备,调整男女厕位比,改造后公厕面积110平方米。
自贡市自流井区钟云山智慧城市公厕
钟云山A区是自流井区 “厕所革命”和“垃圾库革命”的试点社区,此处公厕原址是由便民公厕和阁楼式垃圾库构成,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管理手段单一。2019年初,自流井区投入58.7万元,在原址上拆除重建,建成现有智慧公厕和平层垃圾分类收集房,总建筑面积123m,其中公厕78㎡,垃圾分类收集房45㎡。该公厕建成投入使用后,深受市民喜爱,日均服务数百人次。
达州市宣汉县石铁乡幸福广场公厕
图片
达州市宣汉县石铁乡幸福广场公厕
随当地旅游业兴起和乡镇人流量增加,公共服务设施滞后问题日渐凸显,群众要求解决如厕问题呼声日渐强烈。乡政府综合多方意见和如厕便利性,新建了幸福广场公厕,厕所配置男厕蹲位3个,小便器3个,女厕蹲位5个,无障碍马桶2个。供水采用场镇自来水管网供水,排水、粪污分别通过不同管道排放到场镇污水管网中,最终流往石铁乡污水处理站。
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公共厕所
图片
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公共厕所
星光村依托水果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积极建设“一、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新农村,在人员聚集密集区、居住密集区、景点停车场分别建设了公共厕所。建设过程由村民按照图纸自建,旅游专合社以及村民监委会共同监督。村委会通过“定岗、定责、定酬、定奖惩”的方式进行公厕管理,管理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专项补助和村级公共运行维护资金。同时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管理维护好公厕,努力将“废物”转变为“宝物”,提升思想文化品位,将公厕维护好、保洁好,让公厕真正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服务于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