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运用“三审机制” 把好案件质量关

图片
福建省永春县纪委监委第三片区协审小组深入某废弃采石场,实地察看案件涉及的相关证据。陈跃虹/摄
今年来,福建省永春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力量薄弱、查审难分、人情干扰、质量不高等现实问题,积极探索片区协审、交叉互审、专家会审的“三审机制”,提高乡镇办案质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片区协审,破解力量薄弱难题。县纪委监委将委机关业务股室,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组划分为6个监督执纪协作片区,分别成立协审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和协助审理本片区乡镇纪委、监察组查办的案件,并对案件的立案依据、证据材料、调查报告等资料逐一进行审核。交叉互审,破解人情干扰难题。“推磨式”交叉审理,片区内乡镇纪委、监察组的案件由片区内临近的其他乡镇纪委、监察组进行“推磨”滚动式的全交叉审理,将需要交叉审理的案件集中组织起来,由各片区主动认领任务。“点穴式”交叉审理,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根据案件涉及内容以及疑难复杂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交叉审理。专家会审,破解疑难案审难题。搭建专家会审智库,从政法、审计等部门遴选专业人才组建综合性会审专家库,为案件审理提供纪法解读和技术支撑。同时运好专家会审“智慧”,适时组织召开专家联合会审专题会议,对复杂问题进行联合会审。(陈守林)